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眩暈老病號 避開易誘發食物

2023/12/30 05:30

▲有眩暈困擾者應減少起士等發酵食品攝取。(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拔群

眩暈是公共衛生的1個隱憂,除了少數是因為聽神經瘤或者是腦部的問題,大部分前庭性的眩暈都是可以用藥物治療的,但是最困擾病人的問題往往是這類眩暈的發作是否可以預防?以及怎樣能夠預防眩暈的復發?這個是許多病人在門診常常遇到與提出的問題。事實上眩暈本身是有誘發因素,不是無緣無故像地震一樣無預警的發作。

眩暈的誘發因素首先是疲勞、壓力、睡眠不足等都會引起,我們在門診常常遇到的有工作的壓力過大、睡眠不足、家裡有失親變故、家人生病需要照顧、搬家、跨時區長途旅行、兒童的照護、家庭糾紛失和等等。

少吃咖啡因、乳酪、發酵品

另1個常常復發的原因就是食物,在門診,我們通常會準備禁食的食物表衛教單給病人,也就是要病人減少咖啡因的攝取、減少發酵食品的攝取、減少乳酪(起士)、發酵奶製品的攝取。

發酵品其實在生活當中非常常見,包括臭豆腐、泡菜、味增湯、黑豆這些都是;另外還有一群食物與水果,包括李子、木瓜都是眩暈的大敵,因此如果有眩暈病史的病人不妨減少這些食物的攝取。

(作者為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級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