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歲童便秘腸胃不適 腸漏症搞怪

2023/12/27 05:30

▲便秘原因多,及早就醫診治,才能對症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

7歲陳小弟長期便秘,排便型態也是一顆一顆的羊便便,雖做過兒童健檢、也根據過敏原報告盡量避開可能過敏原,但腸胃不適仍未緩解。醫師檢查發現陳小弟因為腸黏膜受損形成腸漏症,無法阻止有害物質滲透進血液中,才造成避開過敏原,仍便秘、腹部不適。

聯青診所副院長蘇聖傑說,人體腸道除消化、吸收食物營養,腸道黏膜更是身體重要屏障,可避免有害物質從腸道縫隙滲透到血液中。陳小弟的狀況就是因為腸黏膜受損形成腸漏症,所以無法阻止過敏原、毒素或其他有害物質滲透進血液中,造成不管怎麼避開過敏原,仍有便秘、腹部不適,甚至會因為屏障大開,過敏原越來越多。

腸黏膜受損 無法阻止過敏原

蘇聖傑說,很多人想到腸漏症都以為是特定過敏原導致腸道通透性增加,導致便秘、腹瀉、皮膚癢等症狀,但源頭也可能是壓力、藥物、酒精、放射線等。若腸黏膜修復過程趕不及破損速度,就會形成腸漏症;當食物未被完全分解,其中的蛋白分子便會從縫隙進入血液,引發過敏反應。

若想修復腸黏膜,最重要的是想辦法增加黏膜修復能力,可從不同面向提供腸道支援,蘇聖傑建議民眾可補充麩醯胺酸、益生質、益生菌等修復腸道黏膜的營養品,支持黏膜細胞的修復。

良好生活型態 有助腸胃健康

蘇聖傑提醒民眾,修復腸黏膜之餘,最重要的還是平時透過良好生活型態預防腸道黏膜受傷,飲食上避免過多精緻加工食品、注意三餐營養均衡,且養成固定運動習慣,也要做好壓力管理,才可顧好腸胃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