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將10天沒排便 13公分軟組織肉瘤釀禍

2023/12/29 05:30

▲蔡達基醫師指出,軟組織肉瘤發生原因不明,恐與環境、基因有關,常見於四肢和軀幹,長在腹腔的機率僅約5%。(阮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

計程車司機趙先生有吸菸習慣,身型壯碩、食量也大,被便秘和無法解尿困擾1年多,有時長達10天也解不出來,而且放屁連連,載客時相當尷尬,就醫檢查才發現,骨盆腔內長了1顆13公分大的「軟組織肉瘤」,因壓迫膀胱與直腸,導致便秘、無法解尿。

▲病患的骨盆腔長了13公分大的軟組織肉瘤,壓迫膀胱與直腸,以致不易解尿、解便。(阮綜合醫院提供)

高雄阮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蔡達基指出,趙先生因為便秘、大號不順暢,自行使用浣腸劑效果越來越差,痔瘡也冒出好幾顆,原以為只是三餐外食、蔬菜水果吃太少、水喝得不夠多,而且跑車一忙也不方便上廁所,直到尿不出來才掛急診,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骨盆腔長了約13公分的軟組織肉瘤。

開刀8小時 預後狀況穩定

蔡達基表示,由於腫瘤卡在直腸與膀胱之間,並侵犯到直腸,必須摘除腫瘤及切除部分直腸,並做暫時性人工肛門,又因腫瘤周邊密集多項器官的血管和神經,手術困難度極高,手術時間共8個小時,術後需做放射線治療減少復發的可能,目前趙先生預後狀況穩定,亦已復跑計程車工作。

蔡達基說明,所謂的「軟組織」是指肌腱、韌帶、結締組織、筋膜、脂肪、血管、淋巴管等,軟組織肉瘤是長在軟組織上的腫瘤,發生率約1/100,000,佔惡性腫瘤的1%,不但在惡性腫瘤中罕見,長在腹部更是罕見。

軟組織肉瘤常見在四肢和軀幹,機率約25%,進行局部切除腫瘤手術即可,5年存活期達到9成以上。相較之下,長在腹腔的機率只有約5%,通常要等到壓迫到其他器官產生症狀才被發現,但是這時候腫瘤已經偏大、甚至已轉移到其他內臟器官,若是長的位置不易手術切除,預後也不良,存活率則不到3成。

蔡達基提醒,軟組織肉瘤發生原因不明,與環境、基因有關,長在腹腔的大多會造成便秘、小便困難。引發便秘的原因很多,也容易被忽視,呼籲民眾不要忽視長期便秘,便秘情況達半年以上,經過飲食調整、藥物補充後都無法改善的,就應該盡快找胃腸科醫師做檢查診斷治療。

▲病患的骨盆腔長了13公分大的軟組織肉瘤,壓迫膀胱與直腸,以致不易解尿、解便。(阮綜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