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種「香蕉的顏色」效用不同! 棕色帶斑點抗氧化最強

2023/12/18 06:32

黃郁純指出,「香蕉的顏色」不同效用不同,青黃色含最多抗性澱粉、黃色有高可溶性纖維、棕色帶斑點抗氧化最強;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香蕉軟糯香甜,含高膳食纖維、能快速補充體力,台北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在臉書粉專「痔零姊姊 黃郁純醫師 良好生活 I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女醫 痔瘡手術」發文指出,常聽說香蕉熱量很高、香蕉吃多會便秘、香蕉助排便、腸躁症要少吃香蕉,眾說紛紜,然關鍵在「香蕉的顏色」,青黃色含最多抗性澱粉、黃色有高可溶性纖維、棕色帶斑點抗氧化最強,效用不同。

黃郁純指出,香蕉是種高纖維水果,對腸道中的細菌有益,提供豐富纖維、鎂和鉀。人若要保持腸道健康,每天須攝取25-30克纖維,而一根香蕉就含3克,還有強大的益生元,這也讓香蕉跟著地瓜、優酪乳並列超商三大「通腸」首選。

青黃色香蕉 最多抗性澱粉

很多人認為,綠色香蕉別吃,沒成熟、口感硬、有來自單寧的澀味;雖不好消化,卻能提供最高的飽足感;且擁有最高抗性澱粉與益生元,到達大腸發酵成為腸道菌種的養分來源。抗性澱粉消化較慢,存於燕麥、穀類、豆類中。推薦腸躁症患者、腹瀉食用,消化不良者則不建議。

黃色香蕉 含高可溶性纖維

香蕉變黃成熟易消化,富含抗氧化劑與可溶性纖維,順暢消化。此時口感最佳,不過於生硬、軟爛,豐富維他命B群促新陳代謝、助蛋白質合成,提升免疫,同時高鉀及鎂,能消除疲勞,減少運動抽筋,能還消水腫,代謝多餘水分;營養組成價值最豐富、口感最適中。

棕色帶斑點 最高抗氧化劑

香蕉深黃、偏棕色,或者帶有斑點是成熟狀態,內含最高水平的抗氧化劑、高度糖分、多酚,果皮的黑斑便是抗氧化物質凝集素,此時最好消化。當中,磷脂質能抑制胃潰瘍;果膠與可溶性纖維能吸收水分、助排便,所以很推薦長者、胃部不好者食用,也是痔瘡手術、肛裂/瘻管手術後的推薦飲食指南,若是長者,或想快速補充營養,推薦食用;腸躁症者則不建議。

黃郁純總結,下次想選購香蕉時,記得香蕉的3種顏色變化,可能對腸道有異想不到的加分效果,想快速軟便增加蠕動,可選黃色、成熟斑點香蕉!但注意,香蕉的熱量也不低,故建議一日3-4根為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