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骨本狂吞維生素D 高血鈣症上身

2023/12/29 05:30

▲林軒任醫師提醒,骨質疏鬆民眾更要謹慎服用保健食品,以免出現「高血鈣症」惹病上身。(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48歲張姓男子有酗酒習慣,不僅罹患酒精性肝硬化,甚至因骨質疏鬆、股骨頭壞死,接受雙側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因聽聞友人告知「多補充維生素D可以保骨本」,每天竟吞下2至3顆,結果出現「高血鈣症」症狀,腎功能僅剩下20分,所幸緊急就醫後連忙停藥,並補充大量水分,總算恢復正常。

貪杯男緊急就醫 差點洗腎

亞大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陳政國表示,患者因友人告知:「多補充維生素D可以保骨本」,讓他大為心動,立刻到藥局購買維生素D,原本建議劑量為每天1錠,但他為加強效果每天服用2至3錠,2個多月後,開始出現便秘、嗜睡、頻尿及口渴等症狀,日前更被家人發現意識不清躺在客廳,趕緊送醫檢查。

陳政國表示,抽血檢查後,發現每公合血液中鈣離子高達14.5毫克,腎功能分數也從80多分驟降只剩20多分,經詢問才發現,是因活性維生素D3服用過量出現「高血鈣症」,經緊急停用,並補充大量水分才恢復意識,1週後回診,數值順利恢復正常。

亞大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林軒任指出,維生素D3分為「活性」與「非活性」,若以工廠比喻,非活性維生素D3猶如原料,服用後經過工廠加工(即肝臟及腎臟代謝),才變成活性維生素D3,可作用於骨骼、腸胃道及腎臟,幫助骨骼的成骨作用,與提升血中鈣濃度。

林軒任指出,活性維生素D3只會用於醫療用途,例如急性低血鈣或副甲狀腺機能低下的患者,一般民眾應補充的是「非活性」維生素D3,使活性維生素D3不會無止盡上升,較不會造成鈣磷失衡,服用過多時對人體較無傷害。

陳政國、林軒任均提醒,維生素D3雖有助於骨質疏鬆,但長期過量攝取也會造成危害,民眾不妨透過日曬、飲食等方式攝取適量的非活性維生素D3,萬一出現高血鈣的症狀,務必儘速就醫釐清。

▲林軒任醫師說明患者骨鬆狀況。(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