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急先鋒》都蘭診所到宅醫療 實現東海岸在地安老

2023/12/18 05:30

▲余尚儒醫師與診所人員準備居家醫療服務的工具。(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東報導

都蘭診所所長余尚儒在台東東河發展在宅醫療多年,原本當地民眾以為他在西部混不下去才到東部,多半冷淡以對,直到2018年時任副總統的陳建仁到訪、媒體廣為報導,人們態度有了明顯轉變,會主動找上門,新冠疫情期間看診人數更不減反增,累計已照護5000多名居民。

▲余尚儒醫師詢問高女士的疾病控制情形。(記者林惠琴攝)

余尚儒首創 陳建仁造訪推廣

因為樂生療養院學運與日本太太相遇相戀的余尚儒,曾到日本了解在宅支援診所制度,在海邊村莊見證基層診所提供當地1200人完善的醫療照護,他認為台灣不會做得比日本差,返台後,有感於內心躍躍欲試的新模式,在醫院框架不易執行,決定自行開業。

他沒有選擇家鄉嘉義,而是到台東東河落地生根,首創全台第1家以在宅醫療為主軸的都蘭診所,讓無診所、健保社區藥局的「無醫村」居民也可在地安老。

「這邊是老人的快樂天堂!」都蘭診所2017年12月16日營運,余尚儒笑說,當地民眾認為他在西部混不下去才到東部,一開始門可羅雀,直到陳建仁2018年造訪了解在宅醫療在東河實踐成果,村民已幾十年未見這樣的大人物來,加上媒體大幅報導,逐漸改觀,後續該診所也照顧教會長老等地方名人到人生最後一哩路,終於贏得居民信任。每年12月16日還會舉行「診所祭」,猶如「診所週年慶」,結合闖關玩遊戲等園遊會方式,成功讓不少長者走出家門參與,今年健保署長石崇良也率團隊參與。

▲余尚儒醫師到宅關心林女士的膝蓋狀況。(記者林惠琴攝)

定期訪視 病人直呼真好

78歲阿美族高女士有多重慢性病史,行動不便的她說,「去醫院很不方便,一趟往返就要花掉半天」,坦言「很高興醫師可以來看我」。對於家住山區的91歲林女士、長期臥床的70歲黃先生,余尚儒也是定期訪視,了解病況控制情形,若有醫療需求就及時提供或轉介,讓病人直呼「真好」。

▲都蘭診所提供居家醫療服務會攜帶病人所需的各式醫藥品。
(記者林惠琴攝)

累計照護5000多名居民

余尚儒指出,新冠疫情期間,民眾擔心跑醫院有感染風險,診所看診量成長,從2019年2月500多人次增至2021年2月800多人次,今年2月更攀升至1300多人次,其中使用在宅醫療約100人次;最遠個案住長濱,光車程就要90分鐘。

對於余尚儒來說,醫病是互助的,病人都有他的電話,有狀況隨時打,而診所LED燈壞了,找不到工人維修,也多虧患者家屬幫忙。

他提到,目前診所有3位醫師,明年還會有1名家醫科醫師加入,希望「病人在哪裡,就把服務帶到哪裡」。

▲健保署長石崇良率東區團隊參與今年的都蘭診所祭。
(記者林惠琴攝)

▲余尚儒醫師於2017年成立都蘭診所。
(記者林惠琴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