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品質有氧運動 助緩解巴金森氏症

2023/12/07 05:30

▲巴金森病雖可透過藥物緩解症狀,但已有多項研究證實,規律的運動對巴金森病有顯著益處,運動強度應達到心跳加速、輕度喘息和出汗的程度,每次持續30分鐘以上,也可以分次累積完成。(記者王捷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

吳先生罹患巴金森症後,因單側肢體僵硬、藥物治療不佳,轉診成大醫院,參加成醫與成大體育健康與休閒研究所合作的研究案,開始6個月規律、高品質有氧運動,半年後腦力檢查分數恢復正常範圍,團隊又根據台灣動作障礙學會的巴金森病治療建議,訂製長期治療策略,改善肢體僵硬問題,還降低藥物用量。

成大醫院神經部醫師簡崇曜說,巴金森病雖可透過藥物緩解症狀,但病情隨年齡增長可能加重,因此除了調整藥物,患者也需要積極調整生活習慣,規律的運動尤其重要,已有多項研究證實運動對於巴金森病有顯著益處,包括腦細胞保護作用及臨床症狀的改善。

改善肢體僵硬 降低用藥量

運動強度應達到心跳加速、輕度喘息和出汗的程度,每次持續30分鐘以上,也可以分次累積完成,關於運動種類,沒有絕對最佳選擇,重要的是選擇自己喜歡且能持續的運動,多樣性的運動如肌力訓練、有氧運動、太極拳、瑜珈和舞蹈等,可以幫助患者建立持久的運動習慣。

此外,患者也可通過小技巧提高訓練成效,比如配合音樂節奏運動、尋找運動夥伴,或採用LSVT-BIG訓練法提升肢體動作幅度。「LSVT」代表「Lee Silverman Voice Treatment」,是一種用於改善巴金森病患者語音和說話能力的治療方法,而「BIG」則是針對運動功能的擴展,幫助患者改善動作幅度和身體協調性。

成大醫院 提供個別化輔導

成大醫院巴金森特別門診還提供個別化輔導,幫助患者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和科技輔助工具。一系列的治療策略,不僅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也為巴金森病治療提供了新的方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