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研究》產後憂鬱服藥治療 有助寶寶健康發展

2023/12/04 05:30

▲媽咪妥善處理產後憂鬱,有助孩子健康發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產後憂鬱症是婦女在分娩後所產生的精神障礙。患者多半在嬰兒出生1週到1個月內出現愁苦、疲勞、焦慮、想哭、驚慌、難以專注、強迫性想法和睡眠、飲食模式異常等症狀。

以往文獻證實,產後憂鬱症不僅讓當事人感到難過,也可能會削弱母嬰之間依附關係的品質,從而干擾大腦功能健全發展,造成日後易有情緒、認知與行為等問題,帶來的負面影響很大。

血清素藥物可抗憂鬱

值得注意的是,一份不久前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網絡開放》(JAMA Network)的報告指出,患有產後憂鬱症的母親,若能服用選擇性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SSRIs),除可緩解病情,也有助孩子未來健康發展。

選擇性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是臨床上常見的抗憂鬱藥物,透過提升、補充體內的血清素來達到抗憂鬱的效果,所以也被稱為「血清素藥物」。

該研究由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精神醫學、心理學及神經科學研究所(IoPPN)的科學家劉凱特(Kate Liu)博士所主持,其和挪威奧斯陸大學的學者合作,針對一項大規模調查所獲資料進行整理。

受訪者為6萬多名懷孕已17至18週的婦女和其先生,追蹤時間則到孩子5歲。研究人員在孩子1.5歲、3歲和5歲時,評估母親的憂鬱狀況,以及孩子有無出現情緒、認知與行為問題。另外,也在產後半年、1.5年和3年時,詢問母親和另一半的關係滿意度。

統計發現,有超過8600人在生完孩子後半年符合產後憂鬱症的診斷標準,而當中只有約170人去看醫師,並服用血清素藥物。

進一步的分析顯示,相較於有服藥者,未吃藥的人往後傾向有較嚴重的憂鬱症狀、較差的夫妻關係,孩子有較多的情緒、行為問題,有較差的運動和語言發展,罹患過動症的風險也較高。

有鑑於此,建議媽媽們若懷疑自己罹患產後憂鬱症,請儘快與醫師聯絡,做進一步的診斷。若能及早發現與接受藥物治療,除可減輕許多不必要的痛苦,相信孩子的健康福祉也能獲得保障。

▲產後憂鬱症是婦女分娩後常見的精神障礙;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柯俊銘)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