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聽神經瘤手術 術中監測降低損傷風險

2023/11/27 05:30

▲術中神經功能監測,可以大幅降低聽神經瘤手術損傷風險。
(照片提供/王浩洸)

文/王浩洸

聽神經瘤發生在連接耳朵和大腦的神經上,是一種從負責平衡和聽力的神經生長而來的腫瘤。

這些腫瘤從覆蓋前庭蝸神經的鞘中生長出來。聽神經瘤是良性的,並且通常生長緩慢,但隨著時間的推移,腫瘤會導致聽力逐漸喪失、耳鳴和頭暈。

由於它們生長緩慢,並非所有的聽神經瘤都需要治療。治療取決於幾個因素,包括:腫瘤的大小和位置,以及患者的整體健康狀況和個人喜好。

◎聽神經瘤的一些治療方案包括:

●觀察:如果腫瘤很小且沒有引起症狀,醫師可能會建議定期監測,以查看腫瘤是否生長或引起任何問題。

●手術:如果腫瘤引起症狀或很大,建議手術切除腫瘤。使用的手術類型取決於腫瘤的大小和位置。

●加馬刀治療:使用高劑量輻射來破壞腫瘤的放射療法。可用於縮小腫瘤,並防止其生長。對於不適合手術或不想接受手術的患者來說,這可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聽神經瘤手術可能的併發症包括:

●聽力損失:聽神經瘤手術有時會導致暫時性或永久性聽力損失。

●面部無力或麻木:顏面神經靠近聽神經,手術有時會導致暫時性或永久性面部無力或麻木。

●平衡問題:聽神經也參與平衡,手術有時會導致暫時或永久的平衡問題。

●腦脊液(CSF)滲漏:如果大腦周圍的保護層在手術過程中意外受損,就會發生。

●感染:手術部位存在感染風險。

●腦損傷或中風:雖然罕見,但對大腦進行手術可能會帶來腦損傷或中風的風險。

●耳鳴:手術後有時會出現耳鳴。

在決定接受聽神經瘤手術之前,與醫師討論這些風險非常重要。醫師將能夠提供有關的具體情況,以及發生這些併發症的可能性。治療的選擇將取決於個別患者的情況,應與醫療專業人員討論。

(作者為義守大學教授、義大醫院神經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