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觸性皮膚炎 自己找出過敏原

2023/11/23 05:30

▲皮膚紅癢究竟是食物過敏或是藥物過敏?可先從回想是否曾接觸什麼物質做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綺嫻

日前我特地穿上新買的登山襪,和好友一起去爬三峽五寮尖。兩天後,右小腿開始有點癢,接著左小腿也發癢。仔細檢查,發現雙腿出現對稱性紅疹,位置就在登山襪的上緣(圖1),原來我對襪子的鬆緊帶過敏了,以致出現過敏性接觸皮膚炎(圖2),過敏原為鬆緊帶。

▲圖1:兩隻小腿出現紅色皮疹。(照片提供/王綺嫻)

▲圖2:登山襪內緣黑色部分有鬆緊帶。(照片提供/王綺嫻)

當身上突然出現皮膚紅疹,患者大多擔心是否為食物過敏或藥物過敏造成。但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紅疹只侷限在皮膚某部位,請先回顧皮膚於出現紅疹的前一天或前幾天,有無接觸某些平常不會碰到的東西。

皮膚會接觸到的東西非常繁雜,需要大家仔細回想,才能找出導致過敏的物質,不能依靠抽血檢查來確認。

以小腿長出紅疹為例,接觸的物品可能包括:襪子、褲子、綁腿、乳液、防曬用品、防蚊液、防蚊貼、藥物(如藥膏與藥油),以及馬靴等。

過敏反應出現時間 因人而異

過敏性接觸皮膚炎因皮膚對接觸的物質產生過敏反應而發生,過敏反應出現的時間因人而異。

如果皮膚是第一次接觸新的過敏原,一般最快5天,慢則1個月左右,皮膚才會長出疹子;但再次碰到已經過敏的過敏原,時間可縮短至皮膚接觸過敏原後,1-2天內就出現過敏反應。

鬆緊帶含有橡膠,橡膠是常見的過敏原。鬆緊帶縫製的方式,以及穿著衣物的環境,例如天熱流汗,會影響過敏原釋出的多寡,引發過敏反應的強度也會有所差異。

皮膚可能接觸到鬆緊帶的部位包括:胸罩的下緣、內褲的褲頭與褲角、船型襪的上緣、口罩的耳帶,以及彈性袖口、彈性腰頭跟褲腳等。

找出過敏物質 有效避免復發

所以大家一旦發覺皮膚突然出現只長於局部的皮疹,應該先想想看皮膚發病的地方是否曾接觸到什麼會過敏的物品,以致引發過敏反應。如此不但可以找出過敏原,還能有效避免疾病復發。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