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式後路進入置換全髖節 7旬嬤隔天可下床

2023/11/08 05:30

▲患者手術後之X光片,顯示全髖人工關節在體內的情況,位置良好,活動極佳。(苗栗醫院提供)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

苗栗74歲老婦,近年飽受髖關節炎退化疼痛、行動困難之苦,進行微創全髖關節置換手術,僅住院4天,手術後2週即可輕易地行走自如,4週後行走與正常人無異,不需靠拐杖支撐。

MPA手術傷口小 4週後不需拿拐杖

衛福部苗栗醫院醫師施國正指出,全髖關節置換手術是很成熟的手術,可以緩解髖關節嚴重退化性關節炎病人疼痛症狀,讓病人恢復到正常生活。從前側、外側或後側進行手術,都有不錯效果。

最近幾年醫療界流行做微創手術,就是採用小傷口(小於10公分),避免傷害到肌肉與肌腱方式來做手術,比起傳統手術好處是恢復快,可縮短需靠助行器或拐杖行走的時間,也不需要特別注意事項防止髖關節脫臼。

施國正表示,若採取直接前開方式可能出現缺點包括,傷到大腿外側的股皮神經,造成傷口附近皮膚麻痺;容易讓骨質疏鬆的病人發生股骨骨折;需要特殊手術工具與特殊手術台;手術的視野不很清楚,容易造成人工關節擺放位置出差錯。

施國正指出,苗栗醫院採取後開的微創髖關節技術,從髖關節的後路進入關節,把髖骨附近的短外旋肌群:上、下雙肌,內、外閉孔,股四方肌等等,以及髖關節囊被做部分切開,保留了梨狀肌。手術之後再將它們縫合回到大轉子的骨頭上,此技術稱之為微創後路進入技術,簡稱MPA。

施國正說明,MPA手術傷口約10公分,它對於髖關節附近的短外旋肌肉群破壞很小,術後當天大腿就可彎曲,隔天也可以下床行走,手術時間約1小時,住院期間4至5天。大約1到2週就可以不需要使用助行器助行了。恢復期大約4至6星期,就不需要拐杖了。很少會傷到神經,骨折機會也很低,其手術視野非常清楚,不需要特別的手術台與器械,患者術後也很滿意。

▲患者手術前之X光片,明顯看出左髖關節炎,導致關節間隙變小,影響活動。(苗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