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眼突看不清 罕見嗅神經母細胞癌作怪

2023/11/02 05:30

▲周昱甫醫師(右)與團隊為黃阿公進行微創手術,後續再以電療及化療清除殘餘癌細胞,目前黃阿公已恢復良好,只需定期追蹤觀察。(花蓮慈院提供)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

家住花蓮的79歲黃姓阿公2年來時常感到眼睛不舒服,一開始以為是針眼做怪,去年8月突然雙眼看不清,經花蓮慈濟醫院檢查為罕見「嗅神經母細胞癌」,醫療團隊微創手術取出腫瘤,再以電療及化療,恢復良好。

腫瘤壓迫眼外肌 導致眼睛無法聚焦

「醫生說我得癌症,心情就像從天堂掉進地獄,難以接受。」自認身體硬朗的黃阿公說,雙眼疼痛以為是小毛病,沒想到後來連走路都不穩。花蓮慈院指出,經過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出是顱底長腫瘤,病理切片檢查後,確診腫瘤為罕見的「嗅神經母細胞癌」,且腫瘤已長到6公分,從大腦額葉到雙側眼框到鼻腔上部,占據整個前顱底並侵蝕到鼻梁骨。

耳鼻喉科副主任周昱甫說,第一次看到黃先生時,發現他眉間額頭微凸、眼距較寬,雖然病人視力未受到影響,但是橫向生長的腫瘤因壓迫到眼外肌,導致病人眼睛無法聚焦,與典型的嗅神經母細胞癌的常見症狀鼻塞、流鼻血等表現症狀大不同。

周昱甫說,雖然黃先生是第4期嗅神經母細胞癌,幸運的是未擴散到腦部及眼部,術後再以電療及化療消滅殘留在腦膜、眼周膜的癌細胞。目前恢復良好,只需定期追蹤觀察。提醒民眾若是出現異常鼻塞、流鼻血,甚至眼睛疼痛、視力模糊等症狀時,千萬不要小覷,應到醫療院所就醫檢查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