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少年膝蓋疼痛 小心跳躍膝

2023/10/31 05:30

▲跳躍膝又名髕骨韌帶炎,是一個好發於青少年男性的疾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蔡孟桓、賴志揚

陳小弟是一名15歲的國中生,也是學校的排球校隊,平日白天都會參加球隊的練習,約2-3個月就會代表學校參加比賽,也拿了不少的獎牌;大約2個月前開始,他開始感受到右邊膝蓋會疼痛,尤其是在膝蓋骨下端處,有明顯壓痛。一開始他不以為意,不過這個疼痛卻隨著時間越來越加劇,且膝蓋痛會因為他長期彎曲膝蓋而變嚴重,已經影響到他平常的練習。於是就醫,醫師幫他安排了理學檢查跟超音波掃描,診斷為跳躍膝。

又稱髕骨韌帶炎 好發男性青少年

跳躍膝又名髕骨韌帶炎,是一個好發於青少年男性的疾病,最常發生在有「跳」這個動作運動的選手。資料統計,打排球的人最容易發生。發生原因為跳這個動作需要持續性、強烈的收縮髕骨韌帶,長久下來便會導致它受傷發炎。典型症狀為膝蓋的疼痛,尤其是在膝蓋骨下端的地方。診斷上可以用影像輔助,最常用的就是超音波,超音波下可以看到髕骨韌帶在膝蓋骨附著處,有明顯均勻性低回音區。

治療分為保守治療跟手術治療。保守治療包含了休息、吃止痛藥及做物理治療;物理治療主要是做加強大腿肌肉的運動。至於手術,適用在以上保守治療都無效或是髕骨韌帶有破裂的情形情,手術主要是將髕骨韌帶做修補,可以用關節鏡或是傳統傷口方式,兩者在研究上都有不錯的成效,手術後依樣需要接受復健物理治療,才可以盡快恢復大腿肌力恢復正常活動。

後來陳小弟在是接受保守治療約3個月左右,就有明顯感覺右邊膝蓋疼痛減輕,在做跳躍動作時也都較正常了。

提醒青少年,若發現自己膝蓋會疼痛,建議可以提早就醫。若為跳躍膝,也應盡早接受治療,這樣才可以早日恢復正常的生活。

(作者皆為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