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亢心悸、失眠 中醫辨證降低復發率

2023/10/30 05:30

▲趙家儀醫師說明,甲狀腺亢進與甲狀腺激素過多有關。(新樓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35歲劉小姐工作壓力大,經常感到緊張、不安,容易發脾氣,且愈晚愈亢奮,伴隨失眠與入睡困難,同時手會不自主顫抖、頸部腫大,不定時出現胸悶、心悸,也有腹瀉、掉髮、月經紊亂等狀況,持續約半年,進一步到新樓醫院求診,經檢查確診為甲狀腺亢進。

新樓醫院中醫師趙家儀指出,甲狀腺亢進與甲狀腺激素過多有關,激素過高傳遞到全身組織,導致功能異常,引起神經傳導、循環或消化系統、新陳代謝長期處於興奮狀態,病人情緒會有較大波動,例如暴躁易怒、焦慮敏感。即使到了晚上,這種興奮狀態也不會減弱,因此會導致患者失眠。此病也經常伴隨脖頸腫大或結節。

甲亢早期診斷可經由抽血檢測甲狀腺功能及自體免疫抗體。趙家儀說明,中醫治療甲亢重點是根據辨證論治,中藥可以疏通肝氣、減少西藥副作用,並可鞏固療效,降低復發率。不過,最重要的還是病人要能夠調節壓力,注意身、心、靈平衡,加上規律的運動與休息。

▲趙家儀醫師為患者看診情形。(新樓醫院提供)

少吃加工零食 限制碘攝取

趙家儀也提醒,甲亢與肝臟有密切關係,病患飲食要特別注意,少喝咖啡、少吃加工含糖或鹽等調味料的堅果或零食,因為吃太多恐上火,對甲狀腺結節、囊腫容易有刺激傾向。

此外,趙家儀也指出,甲亢患者要減少攝取紫菜、海帶等含碘食物,以及鮭魚、鮪魚、旗魚等碘含量較高的海鮮;碘是製造甲狀腺荷爾蒙的原料,限制碘攝取,可抑制荷爾蒙製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