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壓力大易亢奮生氣 這機能亢進中西合醫降復發率

2023/10/29 15:36

中醫師趙家儀說明中醫稱甲狀腺腫大,大多因遺傳或長期憂慮壓力、惱怒等情緒,向上進入喉頭部,此類由肝氣鬱滯所成之積聚,導致頸下腫大現象。(圖:新樓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35歲劉小姐就醫主訴工作壓力大,常感到緊張、不安,因想求表現,常超時加班工作,伴隨失眠與入睡困難,愈到晚上精神愈亢奮,變得易發脾氣;不定時常覺得胸悶心悸,手不自主顫抖,常腹瀉、掉髮且月經紊亂,狀況持續約半年,頸部也腫大,到新樓醫院中醫尋求輔助治療,確診是甲狀腺亢進。

甲狀腺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腺,新樓醫院中醫師趙家儀指出,此腺體位於頸部喉結下方,甲狀腺荷爾蒙是維持人體能量、生長發育與新陳代謝,若荷爾蒙分泌過多,使代謝速率太過旺盛,會形成過度消耗的情形。

甲狀腺亢進與甲狀腺激素過多有關,過多的激素傳遞到全身組織器官導致功能異常增高,進而引起神經傳導(如影響到心跳)、循環系統、消化系統、新陳代謝長期處於興奮狀態,甚至引發病人情緒有較大波動,如出現暴躁易怒、焦慮敏感。即使到了晚上,這種神經興奮性也不會減弱,病人常有異常興奮且心率加快、導致失眠;此病也常伴隨出現脖頸腫大或出現節結。

中醫師趙家儀為患者看診情形。(圖:新樓醫院提供)

趙家儀表示,甲狀腺機能亢進發生,與肝有密切關係,因肝主疏泄而條達,若肝氣抑鬱,則肝木亢盛:肝之陽氣過盛屬於亢奮狀態,此情況之人多為肝火旺盛,易有易怒煩躁、失眠多夢、頭昏眼花、脅肋疼痛,或月經來前經期症狀明顯,像頭痛等,也常出現飢餓感、腸鳴腹瀉等交錯情形。

趙家儀提醒,甲亢患者飲食要特別注意,少喝咖啡、少吃加工含糖鹽等調味料的堅果或零食,因為調味過的堅果偏燥熱,吃太多易上火,對甲狀腺結節與囊腫容易有刺激傾向,並且減少紫菜、海帶等含碘食物與海鮮量攝取,例如鮭魚、鮪魚、旗魚含有過多的碘,碘是製造甲狀腺荷爾蒙的原料,限制碘的攝取,才能抑制荷爾蒙製造。

甲亢早期診斷除了抽血檢測甲狀腺功能及自體免疫抗體外,初期病患若確診為自體免疫過亢,西醫一般會給類固醇、免疫抑制劑,通常可快速壓制,但停藥後會復發,且病程若繼續發展成甲狀線低下,病人常出現疲倦無力感,對生活提不起勁,需補充甲狀腺素。趙家儀說明,中醫治療甲亢的重點是根據辨證論治,優勢是中藥可以疏通肝氣、減少西藥副作用。在病症改善、西藥減量時,中醫治療可鞏固療效,降低復發率!但最重要的是要能調節壓力,注意身、心、靈平衡,加上規律運動與休息,是減少甲亢復發的重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