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拔完牙臉頰還痛! 別把三叉神經痛錯當牙痛

2023/10/29 05:30

▲三叉神經的疼痛區域。(照片提供/徐幼鈞)

文/徐幼鈞

臉部的疼痛很特殊,如刀割、電擊、灼熱感,可能每天發作數次,甚或百餘次。有時會伴隨臉部發紅、皮膚微熱感,讓病患洗臉、刷牙、吃飯、講話,甚至不小心臉部吹到風都會誘發疼痛,讓病患痛苦不堪。這些病人通常沒有臉部肌肉無力的表現,顏面神經正常,就需要當心是否三叉神經受損。

黃奶奶最近發現左臉頰疼痛、發紅、腫脹感,甚至隱約有癢癢的感覺,洗臉、吹風就會感到臉頰疼痛,黃奶奶以為是皮膚過敏,擦了藥膏後並無緩解,逐漸吃飯、說話都會疼痛,輾轉來到復健科求治。

超音波導引神經阻斷術

黃奶奶臉部的疼痛範圍是下眼皮、臉頰、上嘴唇,判斷是三叉神經的上顎支發炎(如圖),經討論後,醫師執行超音波導引三叉神經節和下顎支阻斷術數次後,黃奶奶終於可以正常洗臉、吃飯了。

臉部的動作表情是由顏面神經所支配的,而臉部的感覺是由三叉神經支配。三叉神經痛常發生於40歲以上,以單側疼痛為主,侵犯的神經分支以上顎支、下顎支最常見,故常常被誤以為是蛀牙,而發生病患被拔了多顆牙齒後,仍然臉頰痛的狀況。

典型的三叉神經痛在發作前是沒有預期的,感覺是刀割、電擊、灼熱感,病人同時會有皮膚發熱發紅、唾液增多、流鼻涕的症狀,常常有痛覺敏感,輕觸、吹風就會誘發劇烈疼痛,讓人苦不堪言。

◎三叉神經痛與牙痛區分如下:

●消炎止痛藥效果不佳。

●疼痛與臉部動作有關。

●合併皮膚變化。

這些都能幫助我們區別三叉神經痛和牙痛。

第一線治療主要以藥物為主,輔以熱敷、電療、按摩,若效果不彰,考慮超音波導引三叉神經節和上顎支、下顎支阻斷術,以減緩疼痛。若神經阻斷術的效果不彰,則需要安排腦部核磁共振檢查,檢查是否因血管壓迫三叉神經,或是顱內腫瘤壓迫而引起次發性的三叉神經痛,並轉診神經外科,進行手術評估。

(作者為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兼任主治醫師、順新復健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