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智症照顧 多重用藥幫倒忙

2023/10/24 05:30

▲同時用藥超過5種,要小心藥物交互作用,不利病情控制;示意圖。(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羅彥宇

蔡伯伯今年83歲,也是我們院內同仁的父親,他在過去這2年來的記憶退化明顯,連走路也覺得沉重。我從電子病歷注意到大約4年前他就來過門診,討論記憶的問題。當時的面談很順暢,他的時間定向感很好,所以我的診斷停留在輕度認知障礙,只有建議觀察。沒想到才隔幾年,這次來門診蔡伯伯衰退這麼多,因此我就整體性地安排他重新驗血、腦部掃描、認知評估,以免掛一漏萬。

又過了2個月,院內同仁蔡大哥偕同父親進來門診,我想起上次的回診時間早就過了,而檢查結果也還沒追蹤,中間是不是發生什麼事呢?蔡大哥說:「是這樣子的,聽人家說,水腦也會得失智症,我們就去找了神經外科的權威,看要不要裝個引流管?後來裝了之後有點頭暈,所以找了耳鼻喉科。我們也擔心血糖的問題,所以也掛了新陳代謝科,開始試了新藥;至於原來長期在看的心臟科,我們都拿處方箋;身心醫學科的部分,好像是調睡眠跟情緒的;喔,對了,現在有在推動老年醫學的門診,他們也有個照顧失智症的團隊,醫生很細心……所以說,今天想再來請教這個失智症還有沒有什麼更好的藥?」

我一聽就傻眼了!點開蔡伯伯的就醫紀錄,非常可觀。5-6個專科醫師門診,一長串的藥單加總起來,一餐不下10顆,光吃藥大概就飽了。更困難的是,神經外科、老年醫學、身心醫學都同時在為蔡伯伯的認知問題處理,各有異同的觀點,如果每個人都參一腳,病人的變好或變壞,都不知道是哪一科的影響。

我對蔡大哥說:「現在蔡伯伯的用藥太複雜,我甚至無法判定他的認知退化是不是藥物造成的。我們要花時間一項一項去對,剔除不必要的藥物。」蔡大哥說:「喔,好的,是不是安眠藥用太多了,可以先拿掉那個白白大大顆的藥嗎?早晚吃的那個粉紅色小小顆的好像是身心科的?咦,那個跟心臟科開得有點像,我們自己有先暫停了……」

我又快要昏倒了:「我很難知道你講的藥是什麼,以後記得把藥的名字寫下來,英文的也沒關係,現在查詢很方便。藥廠不同,品項劑量不同,外觀也會不同,單靠白白圓圓大大來區分,很容易搞錯。」

我最後花了將近30分鐘的時間,冒著被後面久等不耐的病人抱怨的風險,把這件多重用藥的問題切切實實地跟蔡大哥討論清楚。蔡大哥很不好意思地說:「我們也是想說為他好,尤其都是院內同仁,大家好康道相報,才會什麼科都去看。」

須由主責醫師啟動各科會診

失智的問題很多元,確實會有不同專科的角色,但是得要有個主責醫師把關,由他來啟動各科的會診,才不會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過多的醫療行為反而加重失智症的病情。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部主任)

醫學小辭典

多重用藥(polypharmacy)一般是指同時用藥超過5種,經常是患有多重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共通的問題。

超過65歲的老年人,有一半會同時有兩種以上的慢性病,也稱為多重共病症(multi-morbidity)。目前已知多重用藥會增加藥物交互作用的複雜度以及不良反應的風險,間接使得用藥的遵從度降低,以及住院風險提高。

如有這方面問題的病患,建議找到一位主責的內科系、家醫科、或老年醫學的醫師,整合所有的用藥,評量其必要性與風險。

(文/羅彥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