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亢掉體重當減肥? 醫:沒控制恐致命

2023/10/20 05:30

▲蘇楓琳醫師提醒,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若未良好控制病情,嚴重恐有生命危險,不可輕忽。(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42歲陳姓女子是體重65公斤、BMI約25的「肉肉女」,2年前因心律不整被送至急診,檢查發現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1個月體重減少5公斤,她覺得「因禍得福」,只要甲亢稍有好轉就「放棄治療」,但伴隨而來的心律不整,卻讓她2年來發作3次進急診;醫師提醒,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若未良好控制病情,嚴重恐致命,不可輕忽。

光田綜合醫院大甲院區新陳代謝科醫師蘇楓琳指出,與陳女有同樣想法的患者不在少數,尤其是年輕女性,對甲亢治療不夠積極。像陳女每次都在心律不整發作後,才會乖乖服藥,病情稍微好轉就自行停藥,反覆循環,代謝機能一直好不了。

若惡化成甲狀腺風暴 死亡率約3成

蘇楓琳表示,民眾若想減重,還是要以飲食控制與運動為主,而非利用代謝機能異常。

蘇楓琳分析,甲亢沒控制好可能惡化成「甲狀腺風暴」,死亡率達3成左右,例如陳女每次都因心律不整發作而緊急送醫,萬一就醫不及或引發心臟驟停,就可能危及性命,提醒民眾千萬不要為了纖瘦身材,付出巨大的健康代價。

蘇楓琳說,錯誤的觀念有時比疾病本身更難處理!新陳代謝疾病的控制,與患者的用藥觀念息息相關,尤其甲亢的治療時間比較長,是一場耐力賽,很多患者往往自認為症狀改善或不嚴重,就自行停藥或停醫,常使甲狀腺問題反覆發作,甚至一拖再拖,導致病況加劇。

蘇楓琳強調,輕微甲亢通常不會致命,只要調整飲食與作息,按時用藥,就能控制下來,提醒民眾治療內分泌疾病,可多跟醫師討論治療方式,並遵循醫囑、按時用藥,才是安全作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