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熟女耳鳴暈眩十多年 內耳淋巴瘻管作祟

2023/09/23 05:30

▲電腦斷層顯示,上半規管(藍色箭頭所指)上方出現外淋巴瘻管(紅色箭頭所指)。(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30歲女性,這10多年來,每晚一躺下,就會聽見一陣陣尖銳的「嚶~嚶~嚶」,節奏跟心跳一樣,很像老鷹在高空盤旋時,不斷地發出聲響。一站起來或蹲下,眼前景物還會快速地晃一下。近兩個月來,因工作壓力及睡眠不良,搏動性耳鳴比以往大聲,連白天都聽得見,暈眩更是頻頻發作。

就醫時,原本以為聽力受損,但聽力檢查正常。我發現,只要快速地轉動她的頭,不論是哪個方向,她的眼球均會向右微微地「顫動」,右耳也聽見陣陣回音。電腦斷層檢查顯示右側顳骨上方有一條裂縫,恰好通過右側上半規管。她一聽完檢查結果,竟潸然淚下,述說自己悲慘的青少年時期,那時屢遭家人施暴,往往被打到頭昏腦脹、鼻青臉腫,直到高中畢業離家謀生。

▲上半規管外淋巴瘻管引起暈眩及耳鳴之機轉。(照片提供/陳建志)

少女時期被家暴 顳骨骨折舊傷增生瘻管

該患者其實是罹患了上半規管外淋巴瘻管症候群,起因於頭部外傷。根據解剖,在內耳,柔軟的膜性半規管外,就是堅硬的骨性半規管,彼此間隔著外淋巴液。如果顳骨骨折,波及上半規管,內耳跟顱內相通,只要頭部轉動,外淋巴液在裂縫間來回流動,膜性半規管出現多餘的搖晃,震動壺腹內的頂帽 (含平衡感知器),使患者以為頭部還在轉動,進而出現眼震與眩暈。大腦表面的腦膜動脈搏動,震動腦脊髓液,波動經由裂縫傳進內耳,震動耳蝸聽毛細胞,讓患者聽見搏動性耳鳴。

唯有電腦斷層,才能偵測到細微的顳骨骨折,X光、核磁共振或超音波不行。骨折只要沒有移位,均會自然癒合,除非患有慢性中耳炎,才會形成瘻管。

故此病治療,以口服抗組織胺為主,搭配鈣片及維生素D,促進骨質再生、裂縫癒合與瘻管消失,往往需要數月。慢性前庭性偏頭痛、前庭性陣發症 (動脈壓迫聽神經或腦幹) 或聽神經瘤之症狀很類似此病,一樣會反覆出現眩暈及耳鳴,治療策略迥異,宜先正確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