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重度拇趾外翻 7旬婦術後重歸田野

2023/09/17 05:30

▲患者術後又能享受農耕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大翊)

文/王大翊

70歲張女士退休後在鄉下買一塊地,種了許多蔬菜水果,經常分享給街坊鄰居,開啟她的開心農場。但是她最近整理農田時,時常感到右腳大拇趾異常疼痛,也影響步伐和平衡,導致她無法久站,赴醫檢查發現大拇趾外翻角度大於40度,足部內側明顯隆起,透過矯正手術治療後,張女士生活品質大幅改善,又能繼續種菜,過著充實的退休生活。

拇趾外翻是常見的足部問題,好發於女性,可能與遺傳、錯誤的穿鞋習慣(如高跟鞋、楦頭較窄的鞋、夾腳拖等)、荷爾蒙變化、體重過重、足部結構和活動方式有關,通常會出現大拇趾偏移、足部內側隆起腫脹、疼痛、難以穿鞋、足部變形、趾甲問題、關節不穩定等症狀。

通常輕度到中度的患者,會建議先採取保守治療,可以幫助緩解疼痛,改善腳部功能,避免症狀進一步惡化。常見的保守治療包括穿著特製的矯正鞋墊,幫助拇趾回正,減輕足部的壓力和疼痛,並改善腳部的平衡,或是請專業物理治療師透過手法進行腳部運動和伸展,有助於增強足部肌肉,及改善關節穩定性。當疼痛急性期發生時,可以使用消炎止痛藥緩解,最重要的是,必須選擇合適的鞋子,才有機會改善症狀。

因張女士的大拇趾朝向第二腳趾傾斜超過40度,屬於嚴重拇趾外翻,上述的保守治療對她來說改善效果有限,因此,建議她接受手術治療。

避免術後復發 切勿加劇足部壓力

拇趾外翻手術以軟組織修補和切骨矯正為主,主要針對軟組織進行修復和重建,透過清除拇趾內側的突出物,並調整韌帶鬆緊度,再藉由切骨矯正調整內翻大腳趾的角度,通常術後需要兩個月才能癒合,過程中建議使用輔具減少患肢的負擔,並提供支撐,必須回診透過X光追蹤,確認傷口順利康復,才能恢復平時常做的活動。

由於手術後仍有復發機會,提醒民眾,務必改善加劇拇趾外翻的行為,像是穿著合適的鞋子、維持體重、不過度站立和步行,減少足部的壓力,才能避免痛苦重演。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