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暑刮痧 不宜太頻繁 當心皮膚組織纖維化

2023/08/09 05:30

▲大太陽底下,戴帽、墨鏡、塗防曬、補水不可少。(照片提供/李易儒)

文/李易儒

暑假親子戶外旅遊,但酷暑難當,得小心中暑掃了遊興;最近門診因中暑現象致身體不舒服來就診的大人小孩增多,提醒戶外活動一定要注重防曬、多喝水,多待在有遮蔽物通風陰涼的地方。

戶外活動要防曬、多喝水

頻繁進出大太陽下和冷氣房間也是容易中暑;32歲的蔡先生是外送員,在大太陽下搶單送餐飲,他來診間時一副疲憊樣,說自己渾身熱烘烘,吃冰也無法消暑,還全身倦怠、頭暈,自覺是中暑。果不其然,他真的是中暑了,中的是陰暑。

中暑就中暑,還分陰陽?是的!中醫不外乎就「陰、陽」二字,陰陽所代表的涵義其實可以是一種「相對」的概念,舉凡「男、女」、「寒、熱」、「躁、鬱」、「白天、黑夜」、「甲狀腺亢進、甲狀腺低下」等,這些都可歸屬陰陽。

▲刮痧不宜太過頻繁,容易導致皮膚組織纖維化與肌膜沾黏。(照片提供/李易儒)

◎中暑可分作兩類「陽暑、陰暑」:

●陽暑是大家所熟知的,在大太陽底下工作或是烈日下士兵操練,汗流浹背,體溫調節功能失常,結果導致昏倒、熱衰竭,陽暑病人應立即移到陰涼處,並補充水分、電解質,如果有休克情形應送醫治療。

●陰暑又是什麼呢?戶外大熱天30多度,室內空調24度,外送員、倉儲物流士,或是需要反覆出入內外場的工作,溫差變化極大,都容易導致皮膚毛細孔調節體溫能力變差,戶外的陽氣鎖在我們身體裡,無法藉由體表將熱透出。

陰暑的症狀表現包括:身體低燒、體表無汗、頭暈倦怠等。治療方式除了中藥處方之外,刮痧能有效地將熱排出體表,緩解不適症狀。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拿起小器物就在背部猛刮,這是不對的。刮痧並非拚命地刮才有效,適度的力量即可,並且刮痧也不宜太過頻繁,頻率過高,容易導致皮膚組織纖維化與肌膜沾黏,再繼續則會產生條索或筋結,反倒使身體更不舒服。

建議戶外活動避開上午10時至下午2時陽光熾熱的時間,隨時補充水分、撐傘、戴帽及太陽眼鏡,外出前30分鐘應先擦防曬乳液。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