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直腸癌治療 達文西手術搞定

2023/07/18 05:30

▲達文西手術機器手臂提供高度的穩定性、靈活性和控制性,手術視野更放大更清晰,不容易傷到血管或神經等優點。(照片提供/洪欣園)

文/洪欣園

66歲胡先生從事機械加工業,去年退休後,接到衛生所免費癌症篩檢通知,接受檢查。不料糞便篩檢結果異常,經過大腸鏡及電腦斷層檢查,診斷為第2期直腸癌。

胡先生很緊張,擔心手術後需依賴子女請假照顧,也怕手術後會有人工肛門,經醫師詳細解說後,他選擇接受達文西手術切除直腸癌。

毋需人工肛門 隔日即可下床

手術精準切除腫瘤及淋巴組織,再將腸兩端吻合,並採用特殊螢光顯影確認吻合兩端血流正常,吻合後也不需要人工肛門,術後採取快速恢復流程,不需要鼻胃管引流,因為傷口小,不太疼痛,隔天即可自行下床如廁及走動,拔除尿管,並開始流質跟軟質飲食。

術後第2天拔除引流管及點滴,第4天順利出院,兩週後回診行動自如,回復正常作息。胡先生很慶幸藉由癌症糞便篩檢及早發現,以及接受先進醫療科技治療,過程安心順利,沒有耽誤家人工作。

目前大腸直腸癌切除手術除非有特殊情況(如腫瘤破裂),不然可以接受腹腔鏡手術或達文西機器手臂系統,以取代傳統大傷口的開腹手術。

與腹腔鏡手術相比,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外科醫師進行微創手術時,機器手臂提供高度的穩定性、靈活性和控制性,手術視野更放大更清晰,不容易傷到血管或神經,手術更為精準,不容易造成排尿及性功能受損,病患術後恢復更好。

以往健保不給付腹腔鏡或達文西手術費用及手術耗材費用,病患需要全部自費,但因達文西手術對直腸癌有明顯手術優勢,經醫界多年爭取,健保署終於在今年3月通過給付直腸癌達文西手術費用,跟腹腔鏡手術一樣病患只需自費手術耗材,大大降低病患負擔。

大腸直腸癌是國人癌症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發生率跟罹癌人數還在持續上升中。預防方式包括: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戒除菸酒、控制體重,以及接受定期癌症篩檢。

糞便潛血異常 做大腸鏡檢查

因為大腸直腸癌初期不一定有明顯症狀,定期篩檢才能早期發現。50歲以上至未滿75歲民眾,政府有提供每2年1次免費的糞便篩檢,民眾可以把握機會定期檢查,糞便潛血有異常時,儘快就醫,安排大腸鏡檢查。

(作者為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