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隆乳石頭奶 14重點要遵守

2023/07/13 05:30

▲細菌生物膜。(照片提供/林靜芸)

文/林靜芸

隆乳之後,義乳莢膜攣縮變硬(俗稱石頭奶),對消費者是很大的困擾。石頭奶與人擁抱會尷尬;莢膜攣縮也會造成義乳移位,以及壓力性疼痛。坊間盛傳石頭奶是因為隆乳術後沒有好好按摩,實驗室卻有愈來愈多的研究顯示,莢膜攣縮與細菌生物膜有關。

環境中的細菌以浮游及生物膜的形式存在。浮游的細菌容易被血中的抗生素撲殺。生物膜指的是,細菌的菌叢以及其分泌的黏液一般會聚集在生物或非生物的表面,例如牙垢。生物膜內的細菌困難以抗生素控制,變成慢性感染。義乳表面的生物膜可能是莢膜攣縮的最大禍首。

美國的隆乳大師─威廉亞當斯醫師在2013年提出14個重點,預防隆乳之後的義乳生物膜。臨床追蹤確實可以有效預防石頭奶。根據2022年美國美容外科醫學會的調查,已廣獲世界各國醫師採納。

◎想要有柔軟的乳房,必須遵守以下14個重點預防生物膜感染:

1.術前(麻醉開始)先給靜脈抗生素預防感染。

2.避免乳暈傷口做手術(乳頭、乳暈、乳腺與口腔相同,是相對污染區)。

3.術中以防菌敷料罩住乳頭,避免細菌噴灑。

4.採用無創傷剝離技術,避免組織壞死。

5.仔細止血(血腫已知會造成莢膜攣縮)。

6.避免乳腺剝離。

7.空間採取筋膜下或是雙層面,義乳接觸肌肉較能抵抗感染。

8.義乳空間剝離完成之後,以抗生素食鹽水沖洗。

9.以專用輸送袋植入義乳,減少義乳接觸機會。

10.減少義乳暴露於空氣中的時間,義乳植入後避免與手術人員接觸。

11.手術醫師在義乳植入前換手套,並使用另一套無菌的器械。

12.儘量避免引流管。

13.分層縫合關閉傷口。

14.隆乳後必須終身追蹤,若有任何可能造成菌血症的治療(例如牙科手術),必須預防性投予抗生素。

(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