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推薦炎夏消暑 吃開胃蔬果 適度曬太陽

2023/06/08 05:30

▲鳳梨富含鳳梨酵素,可以幫助養護脾胃、固護人體元氣。(資料照)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梅雨季節結束,進入夏天愈來愈熱,很多人喜歡靠冰品或冷飲來降溫,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林諭臨說,消暑清涼並不是要依靠放冰品或喝冷飲,小心喝冰水愈喝愈渴,這是因為人體本身就有溫度調節的能力,建議可以吃扁蒲、小黃瓜、鳳梨等食材,均有助於消暑清涼。

夏天的「暑熱」就是中醫講的「濕熱」,通常要依靠著五臟六腑中的「脾胃」來調解,林諭臨說,如果長期使用冰品或冷飲,會壓制身體自我調節熱量的能力,導致熱量不容易自然排出體外,就會讓許多人感覺冰水會越喝越熱、越喝越渴。同時太冷的飲食會傷害到脾胃功能,影響身體調節與代謝的能力,容易引起體內濕氣堆積、水腫。

林諭臨說,脾胃可代謝多餘水分及熱量,調節人身體溼熱,如果脾胃比較虛弱的人,可能會在夏季產生食慾不振、消化不良、腹脹等症狀,加上氣溫上升、濕氣增加,熱量不容易隨著汗水排出,流出來的汗水也常常停在體表上不易蒸發,除了造成煩燥、疲倦的症狀,還容易引起濕疹的出現,這時候曬曬太陽養護人體的陽氣就很重要。

蒲仔消水腫 小黃瓜清熱利水

林諭臨表示,夏季消暑清涼的飲食,可選擇比較開胃的蔬果,如扁蒲也就是俗稱的蒲仔,性味比較甘寒,有消暑利水的效果,是消水腫很好的選擇;還有可清熱利水的小黃瓜,不論是食用還是外敷,都是很適合夏天的選擇。

至於水果方面,富含鳳梨酵素的鳳梨,可以幫助養護脾胃,固護人體的元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