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膝蓋後側疼痛 當心腰椎出問題

2023/06/08 05:30

▲患者因長期彎腰整理花圃,出現膝蓋後側疼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大翊)

文/王大翊

55歲蔡女士喜歡栽種苗木及花卉,經常彎著腰在花圃裡修剪花木,最近感到左側膝蓋後側疼痛,甚至坐在矮板凳上整理花圃後,必須扶著牆才有辦法起身,走路時,膝蓋也疼痛不已,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起初蔡女士以為是膝關節退化,到醫院就醫,透過X光檢查發現,竟然是腰椎出問題,透過護膝運動,並鍛鍊腿力,及改變做家事的姿勢,膝蓋後側才不再疼痛。

一般人膝蓋後側疼痛,通常會聯想到膝蓋扭傷或關節退化,但很多時候膝蓋疼痛的症狀,很可能是腰椎出問題。這是因為腰椎有坐骨神經,一路延伸到下肢,當腰部出現病變時,就會壓迫腰部的神經,並向大腦發出疼痛的訊號,但大腦無法辨別疼痛是位於坐骨神經上的腰椎或膝關節,當大腦誤認腰椎病變是來自於膝關節時,就會讓人誤以為是膝關節出問題。

腰椎退化性滑脫 壓迫坐骨神經造成疼痛

雖然蔡女士主訴膝蓋痛,但檢查發現她的第4及第5節腰椎出現退化性滑脫,導致椎間盤空間狹窄,影響到坐骨神經,才會造成膝關節後側疼痛。

通常腰椎病變引起膝關節疼痛的症狀包括:疼痛部位在膝蓋內側或外側,使腿部彎曲和伸直時受到限制;單側膝關節久站或走路時疼痛,但休息後會緩解;膝關節腫痛長達數個月,且治療近一個月後,症狀並無好轉,且反覆發生。若遇到上述情形,就應該進一步赴醫,透過腰部X光檢查,確認是否為腰椎出問題。

膝蓋不好的病人,多半腰部也有問題,通常是因為核心肌群無力,造成走路、跑跳、蹲站時,膝關節需要分擔原本脊椎應該承受的壓力,久而久之就會加速膝關節退化。這樣的狀況經常發生在需要長時間彎腰的族群,或是經常蹲下種花、跪著擦地、坐矮板凳看電視的家庭主婦,通常只要多運動、改變生活習慣就能緩解。

可藉運動鍛鍊腿力 及改變生活習慣緩解

因此,會建議上述族群可以進行對膝蓋衝擊力較低的運動,包括騎自行車、游泳、做瑜伽、打太極拳,以及多鍛練大腿肌力、核心肌群,就能強化腰椎及膝蓋,不再腰痠背痛和膝蓋痛。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