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職場新鮮人易焦慮憂鬱 4撇步幫助調適

2023/05/16 05:30

▲臨近大學畢業潮,大學生在這段期間容易因面臨身分轉換而產生心理壓力;圖為情境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甘孟霖/新北報導

24歲的「小誠」初入職場,難以適應工作責任,人際關係也不順遂,他經常熬夜打電玩,想排解壓力,反而導致精神不濟、工作表現又受影響,他感覺身心出狀況,到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求診,醫師評估後安排接受臨床心理師潘奕瑄的心理治療,幫助他找到調適壓力的方法。

潘奕瑄指出,畢業季即將來臨,不少大學生畢業後因為身分轉換而產生心理壓力,職場新鮮人容易有焦慮、憂鬱、失眠等症狀,還可能用暴飲暴食、飲酒等不健康的行為試圖紓壓,但方式錯誤,不但無助於工作表現,更影響身心健康。

尋求同儕支持 選擇多樣化休閒

她提供幾個技巧幫助新鮮人增加信心,包括適時尋求身邊同儕好友的支持,大家互相吐苦水、分享心事再一起想辦法解決;也可多觀察同事如何因應挑戰,學習前輩的處世方法與調整狀態;或選擇多樣化的休閒,讓自己愉悅、放鬆,心靈充電;也可以嘗試化被動為主動,例如主動接觸多樣化、挑戰性的工作機會,提升自我技能,並為職涯發展加分。

潘奕瑄說,焦慮、情緒低落與挫折感,都是生活步調改變時的正常情緒反應,若情緒明顯改變且持續兩週以上,甚至影響到生活作息,就要尋求專業的心理師協助。她也建議,職場新鮮人的親友,避免急著給予當事人大量建議,更不要以「過來人」的經驗多所苛責,要用陪伴、傾聽、同理心及討論給予支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