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季節交替皮蛇蠢動 醫︰打疫苗預防

2023/04/26 05:30

▲王瑞興醫師指出,預防帶狀疱疹最好的方式是接種疫苗!(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季節交替是帶狀疱疹的好發期,台中慈濟醫院感染科主任王瑞興表示,該院最近收治多位帶狀疱疹重症病患,提醒民眾不論有無水痘或帶狀疱疹病史,季節變化或免疫功能不穩定時都應多留意,高風險族群可考慮自費接種帶狀疱疹疫苗,避免後患。

王瑞興表示,最近天氣變化多端,帶狀疱疹病患也遽增,甚至有患者因病情嚴重而住院,許多患者為年長者合併有癌症或紅斑性狼瘡等免疫功能疾病,但也有年僅32歲或沒有免疫功能缺損的民眾發病,顯示免疫功能下降,帶狀疱疹即可能發病。

1名82歲婦人罹患新冠病毒後排尿困難,一開始以為是陰道炎,吃藥未改善,拖了10天反覆就醫才確診為帶狀疱疹,服藥後略有改善,但病灶位置影響坐姿,連帶腰痛、頭痛,夜間得靠冰敷才能入眠。

王瑞興指出,帶狀疱疹是因感染水痘痊癒後,病毒藏在神經節,身體免疫功能下降時,病毒即沿著神經節長出帶狀水泡狀皮疹,才稱為「皮蛇」。

病人苦惱的是治療後,就算皮膚病灶已恢復正常,帶狀疱疹患部的神經痛仍常像被電到的抽痛、麻、癢,令人痛不欲生,甚至影響日常生活。

▲王瑞興醫師表示,季節交替是帶狀疱疹的好發期,最近即收治多位帶狀疱疹重症病人,提醒民眾注意。(記者歐素美攝)

在臉發作防影響視力 長在生殖器官防失禁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有1萬2000人因帶狀疱疹就醫,症狀通常是冒出水泡、化膿、結痂,數週後慢慢康復,輕者服藥返家靜養,若發作在臉或生殖器官上,可能造成失明,甚至大小便失禁。

預防帶狀疱疹最好的方式是接種疫苗!王瑞興指出,帶狀疱疹復發的罹患率與年齡成正比,50歲以上、癌症、免疫功能低下、風濕免疫疾病患者、作息不規律等高風險族群,不論是否有水痘或帶狀疱疹病史,可與醫師諮詢,決定是否自費接種,目前引進的新款帶狀疱疹疫苗是非活性基因重組疫苗,保護力較強、安全性更佳且施打年齡對象更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