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鋁梯跌落肩膀痛 搬運工拖到要手術

2023/03/26 05:30

▲患者因肩膀痛就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照片提供/王大翊)

文/王大翊

63歲張先生日前修電燈時,不慎從鋁梯跌落,當下左肩疼痛不已。因為從事搬運工作,他對於身上的大小傷習以為常,認為過一陣子就會好,但晚上睡覺經常被痛醒,才決定赴醫檢查,發現是旋轉肌袖斷裂。

睡覺屢痛醒 就醫才知旋轉肌袖斷裂

因張先生已出現肩膀無力、無法上舉的情形,透過肌腱縫合手術治療後,才順利恢復,也讓他不敢再輕忽任何身體不適的狀況。

肩關節是人體活動度最大的關節,又要做出重度負擔的動作,像是投球、扛重物等,需仰賴旋轉肌袖群將肩關節緊緊包圍,讓肩膀可以做出複雜的動作以及各種旋轉角度,也能提供肩關節良好的支撐和穩定度。

不過,肩關節也是最容易受傷的關節,造成旋轉肌袖斷裂的原因包括:創傷、發炎及退化、姿勢不良、運動傷害、工作上過度使用肩膀,通常病人會出現肩膀疼痛或無力的情形,尤其舉起上臂時,疼痛感會非常明顯,連帶影響睡眠;也有病人會因為肩膀無法施力,導致進行日常生活中簡單的動作都很困難,例如梳頭髮、舉起炒菜鍋等。

若肌腱全斷合併軟骨磨損 即須手術

病程初期可能出現肌腱輕微撕裂傷,肌肉用力或按壓患部時會疼痛,但外觀並無異常,通常是旋轉肌袖肌腱炎,到了病程中期,會併發血腫、受傷肌肉的力量減弱、肩膀功能受限,外觀可能出現腫脹情形,到了病程晚期通常肌腱全部斷裂,可能合併肩關節軟骨磨損,必須透過手術治療才有機會痊癒。

因此,在病程初期會先透過保守治療的方式,像是復健運動維持肌力與耐力、服用消炎止痛藥、局部注射類固醇、物理治療等方式緩解疼痛。若疼痛感持續3月以上,而且肩膀無法自主活動,經醫師評估可以考慮肌腱縫合手術治療,透過縫合撕裂的肌腱和清除發炎組織,改善疼痛和生活品質。

接受旋轉肌修復手術後,需配戴肩膀吊帶輔具到醫師指定的日期,並依照醫師指示階段性活動關節,千萬不能貿然過度運動,否則容易拉扯修復中的組織,必須視身體恢復狀況,增加肌力與耐力,才能讓肩膀功能恢復到日常生活所需。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