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三生124公斤 三高纏身險爆肝

2023/02/04 05:30

▲國三生因肥胖造成黑色棘皮症狀。(童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14歲陳姓國三男學生,身高168公分,體重高達124.5公斤,家長帶他就醫,發現男學生不但有三高,甚至已有中度脂肪肝。醫師為他先進行飲食與運動衛教,並請家長協助,但1個月後回診卻無改善,改用減重針劑藥物治療。使用3個月後,男學生的體重下降到116公斤,血壓、血脂與血糖都有明顯的改善。

減重藥物治療 3個月瘦8.5公斤

國人飲食西化,兒童肥胖比率增加,童綜合醫院小兒腸胃科醫師胡書瑋表示,兒童或青少年體重過重的人數逐年增加,院方除開設兒童肥胖防治門診,並設計1套維持健康體位的密碼口訣「85210」。

◎85210口訣

●8:天天睡滿8小時,健康長高不會胖。

●5:天天5蔬果,排便順暢精神好。

●2:觀看螢幕(手機、電腦或電視等3C產品)少於2小時,視力自然好。

●1:每日運動30分鐘至1小時,快樂長高變聰明。

●0:減少含糖飲料攝取,多喝白開水,蛀牙肥胖不找我。

陳姓國中生使用減重針劑藥物治療,原本脖子黑色棘皮症狀也改善,肝指數也從原本116U/L降到47U/L(正常值為40 U/L)、三酸甘油酯從170mg/dl降到70mg/dl(正常值25-150mg/dl)、尿酸從8.4mg/dl降到7.9mg/dl(正常值為7.0mg/dl),許多不正常的數值都降到標準值或者接近標準值,讓家長舒緩緊張的情緒。

胡書瑋呼籲家長,應該從小培養正確飲食觀念,並減少攝取油炸、含糖過多或點心零食等食物,均衡飲食並睡眠充足,也需要鼓勵並陪伴孩子一起運動,才能讓孩子健康成長,降低疾病發生。

▲胡書瑋醫師筆指處即為脖子出現的黑色棘皮症狀。(記者張軒哲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