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年愛吃滷肉飆到83公斤 飲食控制4個月甩11公斤

2022/07/26 05:30

▲「丁丁」就醫接受深度飲食管理,4個月甩油11公斤。(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

17歲的少年「丁丁(化名)」偏愛以五花肉滷製的滷肉,且攝取蔬果不足,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因遠距上課、減少外出運動,體重重達83公斤,肝功能指數異常。經就醫接受飲食管理,4個多月來甩油11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從30.49降到26.04,肝功能恢復正常。

BMI、肝指數均下降 功能恢復正常

丁丁體檢時發現肝功能指數異常,至嘉基腸胃肝膽科就診,經評估可能是肥胖造成脂肪肝,轉診到青少年暨兒童減重門診進一步處置。

嘉基減重門診醫師郭馨璟表示,經了解丁丁生活作息、飲食習慣,發現他偏愛以五花肉烹製的滷肉,且媽媽廚藝佳,讓他胃口大開,體重逐漸增加;透過擬訂減肥目標,管制食物熱量總量加上運動,丁丁4個多月來已減重11公斤,身材也變得結實。

郭馨璟表示,兒童、青少年時期肥胖,可能增加成年後罹患高血壓、動脈血管硬化、脂肪肝、膽結石、糖尿病及代謝症候群風險,對社交學習、免疫系統也有影響,與兒少過敏氣喘比例高也有關係。

郭馨璟說,減肥過程應循序漸進,可用清蒸、水煮、涼拌方式烹調食物,吃蔬菜時應滴乾湯汁,或用開水、清湯洗過再吃,避免吃進過多油和鹽,也建議少喝濃湯、少吃勾芡、碎肉製品等菜餚。

她提醒,兒童、青少年因處於成長期,不可過度限制攝取熱量,若有體重過重問題,可尋求專業醫療團隊協助,以免阻礙生長發育。

▲17歲少年「丁丁」因愛吃滷肉、少攝取蔬果,疫情期間也減少外出運動,體重飆到83公斤。(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