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春期性別認同光譜 有可能變動

2022/12/30 05:30

▲青春期是發展自我認同的時期,易因同儕和父母而產生變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薛媛云)

文/薛媛云

小緯(化名)是國中女生,從國小6年級起,已發展第二性徵,但有點不太適應,因為每當生理期時會有生理痛、情緒比較容易煩躁等,小緯胸部的發育比較好,有時跑步還會被班上男生嘲笑胸部上下晃動,小緯因此情緒比較低落和沒自信。

到國中後上述的問題,仍然沒有改善,此外,小緯甚至開始出現當男生會不會比較好的想法,想要把胸部變小,打扮也變得比較中性,剪短髮、束胸等行為陸續出現,且也有想說要不要跟女生交往。小緯的父母初期並未察覺小緯的不適應,後來因為上述裝扮,加上近年來跨性別議題興盛,小緯父母對此感到困擾和困惑,不確定要如何幫助小緯,因而尋求諮商。

自我認同 會因同儕、父母而變化

經過諮商,發現小緯不是真的想要變成男生,而是因為長期被言語性騷擾(嘲笑胸部、關注胸部),出現情緒困擾後, 才產生想要變成男生的想法,以及出現中性打扮和想要跟女生交往。

對青春期少男(少女)來說,此時正是發展自我認同的時期,且自我認同會因為同儕和父母而產生變化,尤其是同儕。青春期是需要觀眾和聽眾的階段,他們會不自覺把焦點都放在他人的眼光,或是因為他人而開始產生自我懷疑,這些都是正常的歷程。

此外,發展第二性徵後,更是對性別認同、性取向有所覺察和體悟,但仍在擺盪或是懷疑階段,有些人甚至到成年後或結婚後仍有不確定感。面對性別認同和性取向的部分,父母要了解的是性別認同和性取向目前都是光譜,是有可能變動的。

傾聽想法 勿指責裝扮或喜歡性別

青春期時仍在探索階段,更重要的是傾聽和了解青少男(少女)的想法,避免指責其裝扮或喜歡的對象性別,應教導面對和協助處理性霸凌或性騷擾的行為,使青少男(少女)的傷害降低;還要協助青少年更認識自我,並減少自我懷疑,來幫助青少男(少女)有更好的成長。如果家長不知該如何與青少年討論此事的話,則可以尋求諮詢。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