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為胃食道逆流 AI判讀竟是慢性心肌梗塞

2022/12/29 05:30

▲吳宏彬醫師為陳伯伯檢查心臟,聽心音。(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75歲陳伯伯有高血壓病史但控制良好,去年感覺上腹不適、胸悶心悸,以為是胃食道逆流,就醫為輕度,服藥1個月後仍未改善,再度就醫經運動心電圖檢查有冠狀動脈血管阻塞50%,同步AI輔助判讀卻發現有嚴重心肌梗塞風險,心導管檢查冠狀脈動脈已阻塞99%,趕緊放置支架,避免猝死風險。

冠狀動脈阻塞99% 緊急置放支架防猝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液系醫師吳宏彬指出,慢性心肌梗塞較易被輕忽,典型症狀出現胸痛、心悸、重壓感致呼吸喘、運動後呼吸困難或症狀加劇,一旦當動脈粥狀硬化瘢塊脫落,快速形成血栓就可能完全塞住血管,造成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猝死風險。

吳宏彬說,陳伯伯的症狀不典型,加上一開始是上腹部不適,造成胸悶、心悸,症狀也未持續,容易誤與胃食道逆流混淆,而且阻塞的冠狀動脈仍有側支循環,症狀也不明顯,而運動心電圖準確率為7成,可能因此被忽略。

陳伯伯使用運動心電圖檢查心血管狀態,並依傳統人工判讀與風險因子分數評為冠狀動脈血管阻塞50%,吃藥追蹤即可,但為精準評估同步以「運動心電圖AI輔助判讀系統」判讀,透過大數據交叉比對心電圖及心導管資訊,顯示心肌梗塞達72%,因此進一步進行心導管檢查,竟發現左前降支狹窄高達99%,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機率高達8成,緊急置放支架。

吳宏彬提醒,如果年紀大、高風險族群一定要特別留意,進一步追蹤檢查。他也提醒冬天以來心肌梗塞患者已經多2-3成,要注意保暖、量血壓,多加警覺。

中國附醫心臟影像科主任梁馨月、人工智慧中心主任許凱程表示,中高齡族群為了瞭解與維持自身心血管健康,每年健檢不妨增加運動心電圖,進一步分析心臟運作,若增加透過人工智慧輔助分析,更能精準地預測心血管疾病演變,及早給予治療,防範未然。

▲陳伯伯的冠狀動脈左前降支狹窄竟高達99%(圖左),裝設支架後打通。(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