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手媽媽注意! 錯誤通乳按摩 恐加劇產後乳房腫脹

2022/12/29 05:30

▲林小姐(左3)帶著孩子一同獻花感謝奇美醫學中心產後哺乳特別門診的團隊。(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

今年截至11月底,全台新生兒出生人數僅12.6萬人,為歷年新低。奇美醫學中心表示,哺餵母乳是小孩出生後的第1劑預防針,但乳房硬塊、乳房腫脹疼痛、乳頭小白點(乳孔堵塞)、乳腺炎等,常會造成媽媽在哺乳過程卡關。乳房問題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做疏通,更不能直接重壓重擠乳房組織,以免反而惡化成為乳腺炎或乳房膿瘍,應尋求專業協助。

36歲的林小姐自然產第1胎,哺餵母乳初期,右乳房發紅腫脹、右乳暈下有硬塊,寶寶含乳不易,導致乳頭破皮疼痛,手擠乳只有少量乳汁,經坊間泌乳師通乳按摩,反而造成右乳比左乳大2個罩杯,腫脹程度更加嚴重,讓林小姐不禁懷疑自己「比不上一隻奶瓶」,向奇美醫學中心產後哺乳特別門診求診治療後,乳房外觀回復正常,迄今已順利親餵10個半月,且計畫一直哺乳到寶寶自動離乳為止。

婦女保健中心主任暨婦產部主治醫師洪雅珊表示,新手媽媽哺乳遇到困難時,常有媽媽放棄哺餵母乳,上網找資料或尋求坊間的泌乳師、通乳師處理,但相關人員良莠不齊,不少因乳腺炎或乳房膿瘍到門診求診的媽媽,曾提到接受過泌乳師徒手重壓重擠乳房組織。

▲黃芷嫣治療師示範乳腺疏通按摩的方法。(記者劉婉君攝)

改善腫脹 醫:多親餵是最好方法

洪雅珊指出,改善產後乳房腫脹最好的方法就是多親餵,一方面讓寶寶練習含乳,一方面可保持乳腺暢通,不需要限制哺乳的間隔時間及次數,也不要等孩子哭了才餵,因為孩子情緒太激動反而不好哺乳。如果仍感到腫脹不舒服,可冰敷改善,或請醫師開消炎的藥。

復健部物理治療師黃芷嫣指出,乳房有硬塊時,應以輕柔的手法針對乳房周邊水腫狀態先做處理,而非直接推擠硬塊,尤其剛生產完的媽媽會有生理性水腫,應先針對腋下做淋巴引流,讓乳房周邊組織鬆動,待乳房不緊繃後,再做乳腺管周邊組織鬆動,過度推擠反而會讓乳腺管組織更腫大,乳汁排出更困難。

▲林小姐求診時的乳房超音波發現右乳暈周圍有多處膿瘍。(記者劉婉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