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寶寶呷飽沒? 醫揭評估3原則

2022/12/23 16:39

如何判斷不會說話的寶寶是否喝飽奶水,是許多新手媽媽的問題;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如何判斷不會說話的寶寶是否吃飽,是許多新手媽媽的問題。母乳顧問兼兒科醫師張淳翔指出,可從寶寶的尿量與體重評估,並了解寶寶的飢餓、滿足訊號。另外,寶寶剛餵完卻又哭鬧時,建議不要急著餵奶,可以先安撫或與寶寶互動。

張淳翔在臉書粉專「母乳顧問 兒科醫師 張淳翔」發文表示,有親餵的媽媽詢問,瓶餵能看到寶寶吃多少,好像比較有安全感,但瓶餵媽媽也會遇到這個問題。她指出,可從下列方法確保寶寶喝足奶水:

●保持正確姿勢:保持嬰兒屈曲姿勢是首要重點,不管瓶餵或親餵,寶寶姿勢對了就不用多花力氣保持平衡,會有更多力氣專注在喝奶。此外,用嬰兒主導瓶餵寶寶,更能知道飢餓或滿足的訊號,例如寶寶用舌頭頂開、別過頭或手掌張開推奶瓶,就是不想喝的訊號。嬰兒主導瓶餵目的是模仿親餵方式,讓寶寶自主調配速度和流量,

●評估尿量、體重:1天5-6片有重量的尿布,體重前3個月每個月長700-1000g就算很不錯。

●不要一哭就餵:若剛餵完不到1小時又哭,可以先安撫或與寶寶互動,寶寶哭不代表餓,有時是睡不著,玩一玩就想睡了,也可能只是肚子脹脹不舒服或嘴巴癢。剛出生的寶寶會建議無限暢飲,1天8-12次都很正常,且寶寶生長衝刺期或正頻繁哺乳追奶時,也可能很密集的哺乳,但通常只維持1週,不會太久。等寶寶再大一點不要一哭就餵,因為間隔小於2小時算同一餐。

張淳翔提醒,瓶餵寶寶有每日100-150ml/kg的公式可以輔助,但媽媽不需對公式有太大壓力;親餵寶寶1餐喝很久的話,就要評估為何無效吸吮,是否姿勢不對或張力較弱。

她表示,寶寶給的訊號比想像中多,最了解寶寶的人一定是照顧者而不是醫師,當自己越來越了解寶寶就越有自信,有自信就更有力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