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胸痛撕心裂肺 主動脈剝離徵兆

2022/11/28 05:30

彷彿撕裂心肺般的胸痛且痛到後背,直冒冷汗,有可能是主動脈剝離;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文/林謂文

一位50多歲本身有高血壓及長期抽菸的男病患,因為突然有撕心裂肺般胸痛而且疼痛轉移到後背痛到冒冷汗,所以緊急被送醫救治。

在急診發現他的血壓竟高達210/100毫米汞柱,心電圖呈現下壁心肌梗塞的現象。但是他的四肢血壓都不一樣,左手跟右手血壓差60毫米汞柱,斷層掃描主動脈造影後發現是升到降主動脈都有剝離現象,由於升主動脈剝離造成假腔壓迫到右冠狀動脈開口而發生心肌梗塞的現象。這樣的嚴重主動脈剝離相當危急,隨即病人由心臟外科醫師安排主動脈置換手術治療後,才撿回一命!

圖1:電腦斷層掃描顯示,患者的主動脈剝離,且剝離處內皮在血管腔內(箭頭所指處)。(照片提供/林謂文)

高血壓為最常見致病原因

主動脈剝離是主動脈的內皮跟中層間,由於高血壓或強力外力衝擊,而造成兩層撕裂開來。影像上,就會看到內皮就像被撕下來的壁紙般漂浮在血管內(圖1),而且會同時造成血液充填入兩層間形成假腔。當撕裂一直持續進行,或者形成的假腔越來越大,就有可能會造成壓迫,影響到血管側枝的循環,而造成器官的缺血、缺氧、甚至嚴重到壞死!

一般主動脈剝離好發於中老年人、三高慢性病或者是先天有遺傳基因疾病,例如:馬凡症候群、多囊氏腎病等。由於先天或後天疾病造成主動脈的結構比較鬆散,這時當主動脈內皮層有缺損或裂口,加上這時血壓波動比較大,血液就猶如刨刀般進入裂口,而把整個內膜給撕裂下來,或者形成假腔。而高血壓是最常見的致病原因,尤其當天氣忽然變冷或者壓力過大、作息不正常、過勞太累而讓血壓波動變大,血壓突然上升,主動脈剝離就容易發生!

圖2:主動脈剝離分為A型和B型兩種,藍色箭頭指的部分為剝離位置,A型為升主動脈剝離,B型為降主動脈剝離。(照片提供/林謂文)

一般來說,主動脈剝離分成A型跟B型主動脈剝離(圖2),A型包括升主動脈剝離、B型是單純的降主動脈剝離。通常A型比較危險,需要立即外科手術治療;如果單純是B型降主動脈剝離,基本上,如果生命徵象穩定,沒有形成嚴重假腔壓迫其他臟器側枝循環的情況下,可以用內科的方式治療,也就是以藥物來控制血壓及心跳。

像這名男病患因為是A型主動脈剝離造成右冠狀動脈口阻塞而發生心肌梗塞,因此需要以外科手術治療;若是剝離到心臟而造成心包膜填塞及心因性休克,甚至影響到主動脈瓣的功能造成急性的脫垂、逆流,也需要以外科手術治療。

一般來說,主動脈剝離是以胸痛的症狀來表現,通常患者表示前胸痛到後背,撕裂般持續的疼痛最為常見。如果主動脈剝離是往腹部主動脈方向剝離會造成胸痛痛到腹部。

主動脈剝離的檢查可以照X光看胸部中膈有沒有擴大,測量四肢血壓有沒有明顯的差異,最後可以做斷層掃描主動脈造影來確認有沒有看到主動脈剝離及假腔的形成來確立診斷。

控制好血壓、避免過勞

預防主動脈剝離最好的方法就是控制好血壓、避免過度勞累、壓力過大,天氣變冷的時候盡量避免外出,做好保暖措施。本身是高風險族群的患者應該遵醫囑,有「三高」的病人要定期服藥返診,尤其是血壓一定要好好控制,避免情緒波動、適當紓解壓力、適度的運動紓解緊張的情緒、控制好情緒的波動,都有助於預防主動脈剝離的發生。

(作者為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兼心導管室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