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鳳梨哥哥驟逝! 心因性休克致死率高 醫:出現3大徵兆「小心」

2022/11/17 16:24

鳳梨哥哥簡義隆昨驚傳離世。(圖取自臉書)

〔記者董冠怡/台北報導〕曾是水果家族成員之一的「鳳梨哥哥」簡義隆昨驚傳離世,享年39歲。消息曝光後,外界紛紛揣測死因,為了避免不必要的討論,家屬同日晚間發文說明,「哥哥走的原因是心因性休克」,期盼給予空間平靜處理。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表示,心因性休克致死率高,通常發生迅速,所以難有預兆,但若有胸口悶、呼吸喘等3大徵兆,一定要謹慎應對。

劉中平表示,心臟就像馬達一樣,把血液打至全身,若故障無法輸送血液至周邊血管,可能會血流量不足、血壓降低,影響腦、肺、腎臟等器官功能運作,導致昏厥、小便減少、手腳冰冷、呼吸喘甚至衰竭。

他坦言,心因性休克通常發生迅速難有預兆,但若出現胸口悶(痛)、呼吸喘、心悸或心臟亂跳3大徵兆,務必提高警覺,「這是心臟(病)要發生大問題的前兆」,尤其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族群如抽菸、高血脂、高血糖或有家族病史者要小心。

心肌梗塞、心因性休克是因果關係

一般人常會把心肌梗塞、心因性休克混淆,劉中平說明,兩者是「因果關係」,心肌梗塞是原因、心因性休克則是結果。他以馬達比喻,心肌梗塞類似馬達塞住,「馬達沒效了,造成沒水,然後就休克」,故心肌梗塞情節嚴重者可能會出現心因性休克。

心肌炎、心律不整等可能也會導致心因性休克。劉中平指出,心因性休克致死率雖高(約4-5成),但得視何種病症引起而定,還是有搶救成功的機會。到院時一般會做心電圖、X光片、量測血壓心跳、監測氧氣濃度,由醫師評估患者狀況,決定處置方式。

3大治療主軸包括住加護病房監測生命徵象、施予強心劑(一般診所、病房無法使用)及裝葉克膜,他強調,前提與重點在於患者需要及適合與否。

急救方式別搞錯

劉中平也提醒民眾,「心因性休克、心臟停止的急救措施不同!」心臟停止或猝死才要CPR,若心臟仍有持續跳動,可讓患者或坐或躺,躺下的話把腳抬高有助血流、維持血壓,若躺著不適可改坐姿,同時密切注意患者的意識和脈搏。

日常自我照護部分,則是避免不良生活習慣如抽菸、攝取過多鹹甜食物,平常要多運動、維持正常體重,多量血壓、心跳,若有異常盡速就醫。

鳳梨哥哥簡義隆(左2)。(資料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