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攜手合作 克服看牙恐懼症

2022/11/18 05:30

找出自己為何怕看牙的原因,有助於解決看牙恐懼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葉庭筠

身為牙醫師,有幾句經典台詞大家一定都不陌生:「醫生…我很怕看牙齒!」「醫生我很怕痛!」「醫生等下會不會很久?我好害怕!」在以拔牙業務為大宗的口腔外科診間,這幾句台詞一天更是會聽好幾遍。其實不論有沒有需要拔牙齒,害怕看牙齒這件事,可謂人類的共通恐懼之一。

怕痛可打麻藥 怕吵可戴耳機

美國有一篇文獻統計指出,成人看牙恐懼症的盛行率約有50-80%,由此可見「看牙恐懼症」真的相當常見(甚至很多牙醫師自己也都非常害怕被看牙齒)。不過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面對「看牙齒」這隻可怕的大怪獸,我們可以一一地解構,來逐一擊破讓人害怕的地方。

有些人是怕痛,有些人怕酸,有些人怕牙科機器的聲音,有些人則可能是過往不好的看牙經驗,讓他進入牙科診間就開始沒來由地恐懼。假使在進入牙科診間前,病人若能先覺察到自己害怕的東西是什麼,牙醫師便可以用適當的方法或工具,來「對症下藥」,讓病人舒適些。

好比怕痛的話,我們可以用麻藥來控制疼痛,雖然打麻藥時也是會有一定程度的不適感,但根據我們的臨床經驗,疼痛算是「最大隻也最好對付的怪獸」,忍耐個幾針,就可以大大降低過程中的不適感了。

舒眠治療或全身麻醉 也是選項

若是因為過往不好的牙科經驗所以覺得恐懼,這時候就比較需要一次次的經驗建立,扭轉過往的不好回憶,過程中需要病人和牙醫師攜手合作,建立信心,一起克服這個心魔!

如果害怕的是機器的聲音,或許也可以先準備耳機(不容易掉出來也比較不會佔空間的型號為佳)和自己想聽的音樂,詢問牙醫師治療過程中是否可以聽自己的音樂,讓機器聲音不那麼明顯,同時亦可以轉移注意力(不過切記音樂音量不要大到聽不到牙醫師講話)。

看牙雖可怕,但如果因為害怕而拖延理想的治療時機,牙齒真正痛起來才是更加可怕。只要病人有決心想要好好地面對看牙齒這件事,牙醫師絕對願意跟你們一起解決問題,就算真的最後克服不了,還是有舒眠治療或全身麻醉的方式可以選擇(不過也是要經過完整的評估和討論才能確定是否適合),千萬不要因為恐懼而錯失黃金治療時機。

(作者為台安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