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冬好發心肌梗塞 異常胸悶氣喘快就醫

2022/11/03 05:30

黃成偉醫師(左)提醒民眾發現異常胸悶、氣喘症狀,務必及早到醫院找心臟科醫師看診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台灣值秋冬季節轉換,日夜溫差逐漸開始變大,是心血管疾病好發時期。醫師提醒,如家中長輩、家人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等慢性病,秋冬時更要多注意其血壓及其他身體症狀,當自身或家人一旦發現有異常胸悶、氣喘症狀,務必及早到醫院找心臟科醫師看診檢查。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黃成偉表示,歷年在中秋節後,門、急診因心肌梗塞與心衰竭求診的人數都會較先前增加不少。他分享最近1位令他印象深刻的病人王先生,因心血管阻塞合併心衰竭,今年7月及9月曾到其他醫院求診,雖經兩次心導管治療,嘗試打通右冠狀動脈慢性完全阻塞,但未能成功。

王先生出院後,仍持續有胸悶及氣喘症狀,經由其他病人介紹到安南醫院求診,黃成偉與心導管團隊為他施行心導管治療後,總算打通其慢性阻塞的右冠狀動脈,症狀終於獲得緩解,目前在門診服藥追蹤中。

黃成偉提醒,心血管阻塞病人除心導管打通血管外,服用抗血小板藥物、控制好膽固醇和血糖、戒菸也非常重要,更要注意秋冬早晚與白天溫度改變較大時的身體變化,如有胸悶、氣喘等症狀,務必要及時就醫。

心血管阻塞患者治療前後情形。(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