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疝氣疼痛不能拖 嚴重惡化會要命

2022/10/24 05:30

▲內視鏡下右側腹股溝疝氣。(台南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50歲陳先生與妻子經營小吃攤,最近右下腹悶痛,起初覺得工作太累拉傷肌肉,但某天洗澡察覺右側腹股溝位置鼓起來,自覺情況不妙,趕緊到台南安南醫院泌尿科求診,醫師董聖雍診斷為典型的腹股溝疝氣。

陳先生以微創內視鏡手術修補疝氣。手術中也發現不只其右側有疝氣;左側也有1個小的疝氣囊,一併做修補,術後不到1週,陳先生就回小吃攤開張營業了!

▲內視鏡下左側腹股溝疝氣。(台南安南醫院提供

董聖雍表示,疝氣台語俗稱「墜腸」,醫學定義是指體內臟器離開原本正常位置並凸出到不該有的空腔,其中又以腹股溝疝氣最為常見,因腹股溝處肌肉筋膜強度不足或發育時殘留孔道未完全密合所致,在承受較大壓力時,腹腔內的小腸等器官就可能從此處膨出。

一開始病人會發現鼠蹊部上方的腹股溝位置有凸出腫大情形,可能無症狀或僅輕微疼痛,平躺時疝氣及不適感又消失,如一直不處理小腸等器官可能卡死在疝氣囊中造成缺血壞死感染、成了「嵌頓式疝氣」,可能有生命危險,要緊急手術治療。

董聖雍指出,目前手術仍是治療腹股溝疝氣的唯一選擇,並無其他藥物或復健等方式可改善。

造成疝氣危險因子主要是長期腹內壓過高,如肥胖、負重、慢性便秘、慢性咳嗽、打噴嚏、攝護腺肥大和肌肉組織老化,其他如腎衰竭、肝硬化等病人因長期有腹水也可能增加疝氣發生率。

減輕體重、適度運動

要避免疝氣發生,最重要的是降低腹內壓力包括減輕體重、適度運動、減少過度負重工作、戒菸以減少慢性咳嗽與多吃蔬果排便順暢,男性更需要治療攝護腺肥大以免長期出力排尿、增加壓力。如懷疑有疝氣狀況,建議及早尋求泌尿科醫師看診,避免產生之後出現嚴重併發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