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喉嚨卡卡沒吐沒拉 揪出罕見腸胃炎

2022/10/23 05:30

喉嚨卡卡的好幾個月,合併輕微腹脹,但無疼痛、嘔吐或腹瀉症狀。安排胃鏡檢查,發現胃體部黏膜有紅腫發炎,結果切片顯示為「嗜伊紅性白血球腸胃炎」;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文/吳明駿

61歲的L女士,喉嚨卡卡的好幾個月了,合併輕微腹脹,但沒有疼痛、嘔吐或腹瀉症狀。安排胃鏡檢查,發現胃體部黏膜有紅腫發炎的情形;切片顯示「嗜伊紅性白血球腸胃炎」,同時也有「幽門桿菌感染」,抽血結果沒有明顯異常,過敏原和糞便培養無重大發現,患者後來服用三合一抗生素治療幽門桿菌,另外加上低劑量類固醇,身體不適和胃炎的狀況都有改善。

▲胃鏡檢查發現胃體部黏膜有紅腫發炎的情形。(照片提供/吳明駿)

嗜伊紅性白血球增多 侵犯腸胃道

「嗜伊紅性白血球」屬於白血球的一種,抽血通常不會超過500顆,但當有食物藥物過敏、各種病毒細菌感染、寄生蟲住在體內或血液疾病,都可以引起嗜伊紅性白血球增多。

「嗜伊紅性白血球腸胃炎」可侵犯人的食道、胃、小腸及大腸,曾被視為罕見疾病,但因內視鏡診斷的進步,以及對致病機轉更多的認識,發生率有愈來愈高的傾向。

過半患者 有潛在過敏體質

超過一半被診斷此病的患者,有潛在的過敏體質,其他誘發因子包括幽門桿菌感染、感染性腸胃炎、自體免疫疾病或某些藥物。患者大多表現出明顯的腹痛、腹瀉、嘔吐或食慾不振,診斷的黃金標準就是內視鏡加病理切片,有時可見患者血液中嗜伊紅性白血球增多、貧血、IgE上升、或白蛋白低下,糞便檢查也可協助找到病因。

「嗜伊紅性白血球腸胃炎」的成因複雜,但只要耐心接受診斷與治療,就可以像文中L女士一樣,病情得到控制。

(作者為東勢農民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