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腸胃炎立刻吃止瀉止吐藥? 藥師:病原菌恐無法排出感染更嚴重

2022/07/21 16:58

廖偉呈表示,嘔吐與腹瀉是身體的自我保護機制,若非急需別吃止瀉、止吐藥,可適時補充水分、電解質與益生菌,加速腸道恢復平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常生活中難免會吃壞東西,面對上吐下瀉,可以直接吃成藥嗎?藥師指出,不少民眾會直接吃止瀉或止吐藥,但其實這樣處理方式並不妥當,還可能造成更壞的結果。因為病原菌有可能無法排出腸內,恐致更嚴重的感染。

廖偉呈在臉書粉專「微笑藥師Phar.Smile」發文表示,一般民眾認知的拉肚子就是急性腸胃炎,造成發炎的原因很多,較常見有3種類型:

1.病毒性腸胃炎(占8至9成):包括輪狀病毒、諾羅病毒或腸病毒等,主要藉由糞口傳染,一年四季都可能出現。輪狀病毒好發於夏秋之際及冬季,而諾羅病毒則以兒童感染較為常見。

2.細菌性腸胃炎(較少見,夏天較常見):包括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志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通常因食物保存不善、腐敗變質或細菌孳生造成。

3.暴飲暴食、食用刺激性食物、食物中毒。

廖偉呈表示,若非急需建議別服止瀉、止吐藥。面對急性腸胃炎的症狀如嘔吐與腹瀉,許多人一有症狀就立刻買藥吃,但其實這些反應都是身體的自我保護機制,協助盡快排出體內病原菌和毒素,讓黏膜慢慢自我修復。

廖偉呈提醒,如果使用止瀉藥強力止瀉,腸胃停止蠕動,病原菌在腸內無法排出,有可能穿越黏膜進入血液,引發更嚴重的感染,若無急需,建議適時補充水分、電解質與益生菌,加速腸道恢復平衡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