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化療後手腳麻 中醫針灸可改善

2022/10/21 05:30

針灸可以改善腫瘤病人接受化學治療引起的神經病變;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李伊婷)

文/李伊婷

許多腫瘤病人在化療階段出現手指、腳趾麻麻,走路浮浮不踏實等神經遲鈍的病變,覺得身心受創,不想再接受化療,還好配合中醫針灸治療後,藥物引起的神經病變有良好改善,病人終於願意再接受化療,而已完成療程者則可繼續修復受損的神經本體,提升生活品質。

治療藥物引起神經異常感覺

腫瘤病人在治療期間,因藥物引起的神經病變是很常見的副作用。一般是以感覺神經為主,表現為手腳麻木、知覺異常,常見是對稱性的肢體分佈。一開始麻木感只侷限在四肢遠端,如手指末梢或是腳趾末梢,隨著藥物劑量累積,感覺異常逐漸加重,可能延伸到雙手臂與雙小腿。

神經病變的麻木感影響的是生活的便利性,像是端碗時,手指尖感覺異常,因此端碗變得不牢靠;或是在行走,腳板接觸地面回饋異常,導致走路變得不踏實,主要就是影響到生活品質,進而反應在病人對於治療的滿意度,甚至影響持續治療的意願。

像是乳癌病人常用的紫杉醇類、大腸癌病人使用的鉑金類、淋巴瘤病人使用的長春花鹼類都是常見可能引起神經病變的藥物。

為了提升生活品質,癌友在腫瘤治療階段,可以搭配中醫師使用針灸改善藥物引起的神經異常感覺。

◎針灸適合運用在腫瘤族群,主要的原因有兩個:

●針灸的適應症很多,包含胃口不佳、神經病變、慢性疼痛、情緒調節。

●針灸治療不需服用更多的口服藥物。

在傳統醫學中,末梢神經感覺異常屬於痹症,「邪入於陰,則為血痹」,而根據《金匱要略》所言:「病血痹者,宜針引陽氣」,因此,在接受化療期間,一旦有相關症狀產生,可以透過針灸改善神經感覺異常的不適,甚至是療程結束後,仍有手腳麻木感,也能繼續接受針灸進行直到症狀解除。

因為針灸能夠修復受損的神經本體,因此除非再次進行化療產生新的損傷,治療至症狀完全解除後,麻木感並不會再度復發。

害怕針灸者也可選擇雷射針灸,這是以低能量的雷射光照射刺激穴位,有改善神經傳導、促進細胞內粒腺體的合成、增加微循環的好處。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腫瘤病人接受化療後,手掌出現暗、瘀、知覺麻木的情形。(照片提供/李伊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