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苗打好打滿 防長新冠糾纏

2022/09/28 05:30

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可以防重症,及減少「長新冠」症狀的發生;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曾翌捷

隨著病毒變異株的入侵,時序入秋以後,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又緩緩升溫。每日染疫人數的高低變動,也讓每位關心疫情的國民心情隨之七上八下。雖然疫情帶來的死亡與住院率仍在控制邊緣,人們也逐漸恢復昔日生活,美國總統拜登還在日前信誓旦旦地宣告新冠疫情結束。但「長新冠」對染疫者的影響卻才正要展開。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21年10月正式定義了何謂「長新冠」。它指的是患者在感染新冠病毒後的3個月內發生了不明原因的各式症狀,並持續長達2個月以上。這些症狀包括:疲倦、呼吸困難、持續咳嗽、胸痛、全身肌肉痠痛、嗅覺與味覺異常、情緒低落,以及腦霧等認知功能障礙。這些症狀可能在患者剛染疫時就發生,也可能在病情痊癒後才又突然出現或反覆發作。

對於染疫患者出現長新冠的比率,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於2022年6月發布的報告指出,大約20-25%的患者可能會出現至少1種「長新冠」症狀。而最近的研究更顯示,「長新冠」的影響範圍可能也包含了內分泌與生殖系統。

根據英國伯明翰大學應用健康研究所發表在《自然醫學》的研究報告,掉髮、性慾下降和勃起功能障礙也是「長新冠」可能的症狀之一。

研究團隊分析了英國486,149份新冠肺炎確診者的電子病歷,與沒有染疫病史的190萬人做比較以後,發現了一共62種可能的「長新冠」症狀,其中只有20種被納入世界衛生組織的臨床定義中。

此外,研究團隊還發現,年輕人、女性、吸菸者、社經地位較低,以及罹有慢性病或是體態肥胖者是「長新冠」的高危險群。

不過,由於這項研究的多數染疫者並未接種過疫苗,而近來的研究也顯示了2-3劑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能有效減少「長新冠」症狀的發生。因此,積極的疫苗接種與避免染疫目前仍被視為是預防「長新冠」的最佳良方。

痊癒仍不適 宜就醫揪病因

此外,倘若患者在染疫痊癒後仍有不明原因的持續不適,務必盡速就醫尋求醫療協助,避免「長新冠」的後遺症禍害終生。

(作者為高雄馨蕙馨醫院婦產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