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新冠多久才會好? 醫:久咳小心二次感染 很喘快送醫

2022/06/14 12:48

確診後遺症久咳,醫師建議要積極治療,咳嗽社會觀感不佳,且會影響睡眠,甚至可能造成傷口導致二次感染或發炎;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越來越多民眾確診新冠病毒,但咳嗽、疲倦、微喘、腦霧等長新冠症狀到底多久會康復呢?新竹市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醫師張益豪提醒,研究指出咳嗽需要2至3個月或更長時間才能康復,建議要積極處理以免造成二次感染,而微喘變成很喘時是警訊,須儘快就醫。

張益豪在臉書「張益豪醫師/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發文指出,常見的新冠肺炎後遺症包括有疲倦、微喘、胸悶、咳嗽、嗅覺異常等等,其中建議久咳要積極處理,是因為「健康問題」與「社會觀感問題」。

久咳影響健康和社會觀感

首先,健康問題的角度,很多民眾久咳甚至夜咳,大大影響到睡眠,進一步的就會影響到睡眠品質會造成免疫力受影響,久咳也容易引起呼吸道粘膜破皮而咳出血絲血痰,也容易因為傷口而造成二次感染或發炎。而且咳嗽會造成身旁的親友感到恐慌,造成不必要的誤會與感受,建議好好處理咳嗽喔。

張益豪表示,根據刊登在Uptodate醫學研究指出(見下圖),疲倦需要3個月或更長的時間,咳嗽需要2至3個月或更長時間才能康復。至於圖片中的喘,這裡指的是微微的喘與悶,而不是呼吸急促或缺氧,民眾可以透過以下方法判斷自己是否該就醫了!

新冠肺炎後遺症與康復時間表。(擷取自張益豪醫師臉書)

自我測試是否缺氧

1、透過血氧機測量血氧,如低於95以下,建議盡快就醫。(當然要排除是否機器故障,自己量起來很低時,建議測量家人一下,避免是機器問題喔!)

2、嘴唇發黑發紫發白、或指甲發青。

3、講話上氣不接下氣,無法一口氣講完完整句子,下方請練習一口氣講完 「今天是2022年6月14日我是某某某現在正在測試講話」,如果這段話您講起來跟身旁的親友落差很大,那請留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