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有階梯 訓練下肢肌力好工具

2022/09/04 05:30

▲圖1(照片提供/謝采玲)

文/謝采玲

不管是站著、走路或者跑步都需要穩定的下肢力量,才能完成這些動作,然而下肢牽扯的關節和組織卻相當複雜,我們可以簡單利用家中的樓梯去訓練下肢的肌力,降低運動時或日常生活下肢關節受傷風險。

腿部肌力 攸關關節受傷風險

●向上踏階(圖1):訓練單腳站穩定度。站著面向階梯,雙手放在兩側骨盆上,雙腳微開站穩,重心移到左腳底後,右腳慢慢彎曲抬高,利用5秒鐘時間單腳站再緩慢踏上階梯,身體挺直不歪斜並左膝關節不要過度伸直,訓練到左腳單腳承重能力。兩腳輪流交替,每次10下,一天3回。

●向下階梯(圖2):訓練單腳膝關節控制力。向下階梯,雙手放在兩側骨盆上,雙腳微開站穩,重心移到左腳後,右腳抬離往下一階方向,左膝關節慢慢彎曲並保持膝蓋朝向正前方,使右腳在5秒鐘時間下緩慢踏下階梯,過程中身體挺直、骨盆兩側等高不歪斜,訓練左膝關節控制能力。兩腳輪流交替,每次10下,一天3回。

▲圖2(照片提供/謝采玲)

●側下側上(圖3):訓練下肢內外側肌力。雙手放在兩側骨盆上,側身面向階梯,左腳在上面階梯,右腳往外往下一階踏,左膝關節慢慢彎曲並保持膝蓋朝向正前方,左膝關節在右腳碰到下層階梯後再緩慢伸直,重複動作5下,過程中身體挺直。兩腳輪流交替,每次10回,每天3輪。

▲圖3(照片提供/謝采玲)

●雙腳跳上(圖4):訓練雙下肢爆發力及彈跳力,適合有經常性運動的名眾。雙膝彎曲後跳上階梯,跳上階梯時膝關節微彎,而後雙腳跳下階梯,重複動作10下,每天3回。

▲圖4(照片提供/謝采玲)

◎健康小叮嚀:

上述運動以樓梯作為工具訓練腿部的穩定度和控制力,若單腳平衡感不佳或有跌倒風險者可以扶著欄杆或牆壁施做。施做時需特別留意周遭環境、空間的可行性,年長者建議需旁人陪同。若有骨質疏鬆、關節疼痛及退化性問題,可先詢問醫師或物理治療師,規劃個別化的下肢運動。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