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奇美產前衛教地圖 守護母嬰健康

2022/08/17 05:30

▲奇美醫護團隊率各醫院之先、開發出實用性高的產前衛教地圖,對準媽媽助益大。(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28歲蘇女士第1胎懷孕22週,到奇美醫院婦門診產檢,衛教師給蘇女1張產前衛教地圖,詳細解說後請蘇女自行閱讀與線上測試。蘇女形容這張地圖色彩鮮豔,感覺像尋寶圖,跟著走能學到各孕期的衛教新知,助益很大。

孕婦個別需求 有更多時間關注

奇美醫院護理部產房小組長李柏靜指出,每位新生兒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定期產檢是保障母嬰健康茁壯的重要門神,無論懷第幾胎,偶爾仍會出現新的問題,所以完整產檢衛教,非常重要。

國民健康署統計第1孕期的準媽媽們不清楚的前3名分別為:產前遺傳檢查(占4.2%)、流產徵兆及高危險妊娠(占2.55%)、營養素補充(占2.07%);第3孕期的準媽媽們不清楚前3名為:早產徵兆(占2.02%)、多元友善生產(占1.93%)、危害物質(占1.92%)。

然而,孕婦在產前衛教時,需要知道的內容很多,除了產前衛教5大項目,還有8種衛教工具,不僅重複且複雜、編排位置也不一致,衛教師需重複向孕婦說明。

▲奇美醫護團隊率各醫院之先、開發出實用性高的產前衛教地圖,對準媽媽助益大。(奇美醫院提供)

奇美醫院產房護理長陳佳婉表示,為減少繁複衛教過程及提升孕婦產前衛教資訊,護理部產房研發「產前衛教地圖」,以簡單、圖示及影像化模式,強化孕婦產前健康照護、守護母嬰健康。

經過簡化、整合的產前衛教地圖,相關知能測試結果大幅提升,衛教平均時間由之前的27分34秒下降到11分52秒,衛教師有更多時間關注孕婦個別需求。產前衛教地圖目前只有中文版,已準備開發有聲書及英文版,預計9月完成提供孕婦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