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風吞嚥障礙 復健5個月可進食

2022/07/23 05:30

▲語言治療師林佳瑜利用壓舌板引導病人做舌頭抗阻力運動,訓練其舌頭上抬之肌肉力量。(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

年過7旬的張女士,去年8月因腦中風經神經外科團隊搶救後清醒,在復健過程發現她有容易嗆咳的吞嚥障礙症狀,去年底出院後持續在復健科接受吞嚥門診治療,目前已拔除鼻胃管、由口進食。

花蓮慈濟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葉映廷說,一般年長者也常有吃不好、吞不好的吞嚥障礙問題,都可到復健科吞嚥障礙門診接受診治。

造成吞嚥障礙的原因可歸為兩大類,葉映廷說,第一類是神經肌肉功能異常,包括:腦中風、腦外傷、退化性的神經疾病(如巴金森氏症等),以及年長者肌力退化;另一類是結構性因素,例如:下咽喉癌、舌癌、食道癌等頭頸部腫瘤病人,都可能因病導致吞嚥障礙,若能透過專業訓練復健都可望獲得改善。

除了疾病因素,若在吞嚥時有疼痛感、吞嚥後喉嚨仍有異物感、吞嚥時想咳嗽、嗆咳,甚至食物從鼻孔、嘴巴跑出來,吃飯時間大幅拉長、或口腔留有食物、腐肉惡臭,都是吞嚥障礙症狀,葉映廷說,這些問題都可以到復健科門診進行評估,復健科醫師會針對病史、進行理學檢查。

花蓮慈濟醫院語言治療師林佳瑜利用壓舌板引導張女士做舌頭抗阻力運動,訓練其舌頭上抬的肌肉力量,另外,藉由控制經過口內的水量,讓病人可安全地由口喝水。

林佳瑜說,張女士經過5個月吞嚥訓練後,可安全吃少量食物,整體吞嚥肌肉反應明顯改善,再經吞嚥攝影檢查確認病人仍有部分肌肉動作較差,便持續加強訓練,今年7月中旬移除鼻胃管,可自己進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