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OL手麻不就醫 自購護腕反惡化

2022/06/15 05:30

吳政哲醫師指出,腕隧道症候群可透過電療、熱敷、局部藥物注射或使用專用輔具改善。(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提供)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

在保險公司擔任核保員的陳小姐近期因為防疫保單爆量,導致工作量大增,她在2週前發現右手腕及手掌感到痠麻、疼痛,症狀持續且時間拉長,自購的手部護具也無法緩解,因而就醫,被診斷為「腕隧道症候群」。

台北醫院復健科主任吳政哲表示,「腕隧道症候群」是長時間重複相同的手部動作,手腕局部壓迫神經所致,大多數為手指感覺疼痛、麻刺感,在睡覺及使用手部時的症狀更覺明顯。

確診腕隧道症候群

他指出,「腕隧道症候群」常見於長時間使用滑鼠的上班族、使用3C產品者、手部勞動工作、長期抓握或負重者,以女性上班族較多,若置之不理會造成症狀惡化,嚴重時會導致疼痛感加劇、握力降低,陳小姐自購的手部護具雖可提供手腕的支撐保護、幫助掌心減震,但因尺寸不符,穿戴時不符合個人的掌形。

他表示,一般是安排復健治療,例如電療、熱敷、局部藥物注射,或以類固醇幫助緩解,建議使用穿戴專用的手部護具,只有極少數嚴重者才要接受手術治療。

職能治療師方薏君說,手部護具可到醫療器材行購買,要注意材質偏軟、舒適度佳,重量輕且穿脫方便,也可由復健科醫師開立處置,安排職能治療師為病人訂製,又稱「副木」,是低溫熱塑的塑膠支架,材質較硬、舒適度中等、重量中等,但耐用度佳。

她指出,適合的護具會讓症狀減輕,不適合的護具反而會加重症狀;若護具挑選、保養不當,不但穿戴時無法達到預期效果,也可能造成患處二次傷害。

職能治療師方薏君表示,挑選合適護具穿戴才能達到復健效果。(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