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瀉失眠心悸 78歲嬤甲亢爆瘦

2022/05/29 05:30

超音波顯示多發性甲狀腺結節(箭頭處)。 (照片提供/吳明駿)

文/吳明駿

78歲的L女士幾個月前開始腹瀉,伴隨心悸、肌肉無力和失眠,體重掉了7公斤,來到門診希望安排內視鏡檢查。經詳細詢問和身體評估,才知道她最近常常感到燥熱,量到每分鐘心跳超過100下。請她閉上眼睛並伸直雙臂,發現她有雙手顫抖的問題,掀起掛在脖子前的圍巾,觸診摸到甲狀腺結節。

觸診摸到甲狀腺結節

幫她驗了甲狀腺功能,顯示甲狀腺刺激素TSH低於正常值的範圍,T3濃度偏高,診斷是甲狀腺功能亢進,進一步超音波檢查,看見兩側甲狀腺有多發性結節。

甲狀腺刺激素TSH是由腦下垂體前葉分泌,可調節甲狀腺素T3和T4的分泌量,達成恆定的狀態,一旦甲狀腺功能過高,體內感知到血液中過量的甲狀腺素時,就會回饋抑制TSH的產生。

甲狀腺亢進好發於女性,致病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是葛瑞夫茲氏病Graves’ disease,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身體會產生抗體,刺激甲狀腺製造過多的甲狀腺素,其他發病原因包括基因、遺傳、環境、抽菸和壓力。

甲狀腺亢進可造成全身性的影響,使人心悸、手抖、怕熱、腹瀉、失眠倦怠、和體重減輕,身體檢查有時可見眼睛突出或脖子腫大;甲狀腺亢進不治療的後果,最嚴重的就是心臟衰竭,其他包括女性的月經不規則、男性精子異常、不易受孕、男性女乳症、或是骨質疏鬆。

診斷方式可參考典型臨床表現,以及抽血驗到過高的T3或T4,還有偏低的TSH,綜合心電圖和胸部X光;治療方式有甲狀腺藥物,還有使用放射性碘 -131,去破壞甲狀腺,療程需要數週到數個月,當甲狀腺嚴重腫大或是已有癌化,則要切除部分或全部的甲狀腺,術後可能甲狀腺功能過低,要根據切除的範圍,視情況規則地補充甲狀腺素。

(作者為東勢農民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