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甲亢症狀不明顯易忽略 食藥署:藥物治療為優先

2022/02/12 19:29

甲狀腺亢進食可能會出現心悸、心跳加速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明明最近越吃越多,卻體重一直掉,小心可能是甲狀腺亢進在作祟,食藥署在臉書粉絲專頁「守護厝邊頭尾 安全用藥」發文分享,甲狀腺素分泌過於旺盛時,稱作甲狀腺亢進,會以藥物治療為優先,若不見好轉,就會採用有放射線的含碘藥物或手術切除甲狀腺。

食藥署說明,甲狀腺亢進常見且較明顯的症狀包括:手抖、心悸、心跳加速、眼睛成驚訝狀的突出,​其他症狀還有:失眠、脾氣變暴躁、體重減輕、食慾大增、容易覺得疲倦。​​

並非所有病患都會出現所有的症狀,​病情較輕微的病患可能只會有其中一兩項症狀,​且因症狀的特徵不明顯,​常讓病患不自覺而忽略,​延誤就醫的最佳時機。目前甲狀腺亢進的藥物治療有以下幾個面向:

●乙型受體阻斷劑(beta-blocker):由於甲狀腺亢進會活化下游的乙型受體,​導致心悸、手抖、顫抖、怕熱等常見的甲亢症狀,​使用乙型受體阻斷劑可以降低這類反應​。

●抗甲狀腺素藥(Anti-thyroid drug):​透過藥品直接抑制甲狀腺素的分泌,​進而緩解甲狀腺亢進的症狀。​

有些病患在藥物治療之後可能成效不佳,​或是治療成功後又再度復發,​此時可能需要考慮以破壞甲狀腺的方式來做治療,利用具有放射線的含碘藥物將甲狀腺的細胞破壞,或是動手術直接切除甲狀腺。不過破壞甲狀腺之後,​可能演變成甲狀腺低下的狀況,病患需要補充甲狀腺素來維持生理功能。​

食藥署指出,通常在甲狀腺亢進治療策略上會以藥物治療為第一優先​,效果不彰再考慮其他選項,​若可以配合醫師指示治療,​通常可以有十分不錯的效果,若民眾懷疑自己可能出現甲狀腺亢進的狀況,​可諮詢新陳代謝科的醫師或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